无缝管现货价格持续增长 企业生产意愿增强

2017-03-30 08:44:56采钢网|

  本周在铁矿石的带领下,黑色系强势复苏。三月中旬,铁矿石再度涨幅居首。2016年铁矿石一路冲高的势头,在2017年依然未减。至今,铁矿石主力合约已连续4个交易日上涨,涨幅超过10%。现货市场上,铁矿石价格也走势强劲。


  理论上来说,商品价格大涨,意味着市场供不应求,铁矿石社会库存应该处于低位。但事实上,从2016年下半年起,铁矿石港口库存量一直保持在1亿吨以上高位,呈现“高库存高价格”景象。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港口铁矿石库存较上一周小幅下降。但同时,贸易商手中的库存多,市场出货意愿较强。除港口库存大量堆积外,春节后国内矿山开工率也明显回升,上周达65%,环比又增加0.6%。


  2014年后国内中小型矿山在环保限产等政策下已陆续停产,国内铁矿石开工率相对稳定。但近一年来铁矿石价格涨势明显,期货报价一翻了一倍,因此矿山复工意愿明显。近期有消息显示,山东、山西、东北等地年产30万~50万吨的中型矿山也有复产计划。


  尽管目前无论港口还是国产铁矿石库存量都较大,但其中低品质矿占比较多。钢厂为保持利润空间,对高品质矿需求偏好较大,现有高品矿数量仍供不应求。因此无缝管市场成交相对清淡,铁矿石价格依然在涨。


  作为无缝管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近期铁矿石的走强与无缝管价格强势密不可分。而在无缝管需求支撑下,“钢系列”商品短期走势仍被市场看好。2016年供给侧改革提振下,国内无缝管价格普涨。


  而进入2017年,各地基建项目大量上马,去产能、环保限产等政策的持续,都促使无缝管市场供不应求预期升温。因此无缝管现货价格持续增长,企业生产意愿增强,拉动上游铁矿石需求量上升。


  就近期来看,尽管最终截止日延长到了18日,但环保部空气质量专项督查已近尾声,限产无缝管企业将有一波补库存行情,或进一步带动铁矿石等产品价格上涨。短期内无缝管相关产品或仍有上涨空间,但涨幅不大。在市场供需达到平衡后,仍会出现回调行情。不过从全年来看,受无缝管需求量增大、供给侧改革发力等因素影响,铁矿石、无缝管价格不会有大幅下跌行情。


  机构认为,本周全国建材社会库存连续第三周呈下降趋势,且降幅较上周增大。全国各地建筑钢材需求逐渐回升,建材社会库存也在连续10周上升后开始下降。节后至今,国家打击地条钢持续,小钢厂无法开工生产导致市场供应受到影响,部分大钢厂库存量持续偏低。综合近期的无缝管市场表现来看,由于市场库存、钢厂库存继续下降,商家的到货成本较高,对聊城无缝管价格也形成支撑。不过,中旬美联储加息预期在即或将给期货市场以影响,但估计幅度不大,预计短期无缝管价格高位震荡可能性较大。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