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缝管市场进入消费旺季 价格将呈波动运行态势

2017-03-28 08:49:51采钢网|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市场将进入无缝管消费旺季,但市场供大于求局面未有改观。后期受无缝管产能和库存释放、以及原燃材料价格回落等因素影响,无缝管价格难以大幅上涨,将呈波动运行态势。


  1、宏观经济平稳发展,无缝管需求保持平稳


  2017年国家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将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实体经济;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加强轨道交通、民用航空、电信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统筹城市地上地下建设,再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加强农村公共设施建设。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等。后期市场无缝管需求有望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2、无缝管去产能持续推进,供需矛盾短期内难以缓解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今年聊城无缝管行业去产能工作将持续推进,在去年压减钢铁产能超过6500万吨的基础上,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同时工信部明确,对于“地条钢”等落后产能,将在今年6月30日前全部取缔。从今年前两个月无缝管行业运行情况看,“三去一降一补”效果逐步显现,市场需求平稳释放,无缝管价格和无缝管企业利润率均明显上升。但也要看到,无缝管行业运行态势虽稳中趋好,但市场供大于求、产能严重过剩的基本面仍未有明显改观。


  3、无缝管库存高位回落,后期市场压力上升


  今年1、2月份,无缝管社会库存呈快速上升态势,至2月第三周钢材库存达1655万吨,比年初上升708万吨,升幅74.7%。从2月第四周起无缝管库存开始下降,3月第二周降至1541万吨,连续第三周下降,比2月第三周峰值回落114万吨,降幅为6.89%。无缝管库存由升转降,对未来市场价格稳定带来较大压力。


  后期市场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是应全面分析市场供需形势,保持无缝管价格平稳运行。2017年国家将继续推进去产能工作,全面取缔“地条钢”有利于市场供需平衡。清除“地条钢”腾出的市场空间,优势企业可以弥补,产能过剩局面未有根本改观,无缝管价格缺乏持续大幅上涨的基础。无缝管企业应全面分析市场供需形势,保持无缝管价格平稳运行。


  二是进口铁矿石价格小幅回落,但整体价位仍然较高。据钢铁协会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CIOPI监测,至3月10日,进口矿价格为86.24美元/吨,虽比2月末下降4.03%,但仍比年初上涨了10.56%。而同期CSPI钢材价格指数仅比年初上升6.61%。铁矿石价格持续高位,对后期无缝管企业盈利有较大影响。


  三是无缝钢管出口量大幅下降,后期出口难度仍会较大。今年前两个月,全国无缝管出口量同比减少456万吨,下降25.7%。其中2月份出口量降至575万吨,连续第3个月下降,是近三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受国际市场贸易摩擦的影响,后期我国无缝管出口难度仍会较大。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