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无缝管市场需求将基本平稳及出口继续微降预期

2017-03-24 08:51:13采钢网|

  业内人士表示,铁矿石现货价格持续走高带动期货上行,价格上涨的主要驱动力则是源于无缝管价格大涨。不过,今年聊城无缝管市场需求将基本平稳及出口继续微降的预期,不利于价格继续上行。在价格预期波动加大的情况下,钢厂、贸易商等可利用期货进行套期保值或基差点价模式,规避市场风险。


  今年以来,铁矿石市场出现连续上涨,价格一度创下本轮反弹新高。不仅是现货市场,期货市场也出现显著走高,铁矿石现货价格上涨领先于期货市场。国家去产能、去库存政策,导致无缝管市场价格上涨。由于钢厂利润维持高位,带来扩产需求,因此拉动铁矿石现货需求。


  交易所数据显示,铁矿石期货上市以来(至2016年底),期现价格相关度高达0.99,且去年的数据显示,现货价格引导期货价格。


  目前,铁矿石市场呈现出两个特点:其一,下游无缝管价格持续上涨,带动上游价格上涨特点明显;其二,远期期货价格低于现货价格,且已持续较长时间。


  若从更大市场格局看,铁矿石现货市场热度与无缝管市场有关,也就是说,如果无缝管市场热度不够,铁矿石也很难热起来,这是一个唇齿相依的关系。


  铁矿石是无缝管行业的粮食,而无缝管行业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价格上涨是全方面因素的反映,不是期货市场价格所影响,期货价格仅是一种行情体现。


  由此来看,铁矿石价格和无缝管价格之间总体上呈现出正相关关系,但存在一定的时间差、幅度差。


  一直以来,我国矿石严重依赖进口。尽管近10年,国内铁矿山累计投资出现逐步增长,但铁精粉总供给能力仍较有限,且具有品位低、杂质多、开采成本高等缺点。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且国内平均生产成本高,中国进口为铁矿石价格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对铁矿石这种高度依赖进口的品种来说,显然期货市场不能决定现货市场价格。


  那么,为何在无缝管市场供应过剩情况下,铁矿石市场价格出现暴涨?现在,钢厂企业成本核算得非常精细,会参考原燃料焦炭、焦煤、铁矿石间的性价比,动态调整使用比例。由于去年四季度焦炭价格出现暴涨,钢厂便通过减少使用焦炭、焦煤,增加使用高品位矿石进行炼钢,导致市场上高品位矿粉资源紧俏,相反,中低品位矿粉相对遇冷并滞留在港口。因此,导致无缝管市场出现库存水平高企,但无缝管企业实际需求仍存缺口。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