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处无缝管地条钢震动大的背后是监管有难度

2017-03-21 09:44:36采钢网|

  所谓“地条钢”指的是以废钢铁为原料,经过感应炉、中频炉等冶炼,不能有效地进行成分和质量控制生产的钢或者钢材,主要为建筑用钢,被认为存在着严重的质量隐患。目前,一些“地条钢”产品假冒正规品牌流入市场,不仅加剧了无缝管产能过剩,还造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怪现象。


  在全国两会期间,去年查了个地条钢,比批个钢铁项目震动可大多了也许这才是“地条钢”为何履禁不止根源。“震动大”的背后是监管有难度,无缝管企业求暴利,个别地方政府不作为。因为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销售一吨“地条钢”,就可以获得数百元的“效益”,自然有人敢为利而行。同时,行政部门只管审批,日常监管形同虚设,存在“九龙治水”的监管难题,甚至有些乡镇政府把其当作“摇钱树”,还授予所谓“特别贡献奖”,因而得到种种不该有的“保护”。


  在全国上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这样的“震动”必需消失,还需行政部门认真履行自己职责,形成打击全力。为防止“地条钢”生产厂“淘而不汰”、“死灰复燃”还需坚持源头控制,严把产业准入关,全面淘汰落后产能,有效压减低端无缝管低效产能;同时从政策约束、监管责任、督查制度等方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执法检查,依法推动过剩产能加快退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不能让守规矩的无缝管企业吃亏”。


  简政放权是提升行政效能,日常监管还需进一步强化,尤其当前全国上下正开展环保大检查大整改行动,面对这样的“震动大”还需我们监管部门“硬起来”。淘汰“地条钢”等落后产能、清除市场违规行为,将为正规无缝管企业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聊城无缝管下游行业更好发展,减少环境污染、实现绿色发展。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