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产能持续推进无缝钢管市场有望保持平稳

2017-03-06 09:05:29采钢网|

  2017年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在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的同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经济有望保持平稳发展。无缝钢管去产能持续推进,无缝钢管市场有望保持平稳,但也面临国际贸易保护、出口困难和无缝钢管社会库存增加的制约,后期市场走势仍不乐观。


  1、宏观经济平稳发展,无缝钢管需求保持平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17年国家将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同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继续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加强基础设施薄弱环节建设,推进制造业和服务业改造升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5%左右,虽较2016年有所下调,但仍是较快增长。总体来看,2017年无缝钢管需求有望保持平稳。


  2、国家加大力度打击地条钢,无缝钢管市场供需矛盾有望缓解


  为巩固化解无缝钢管过剩产能成果,提高无缝钢管有效供给水平,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有保有压政策促进钢材市场平衡运行的通知》,要求各地在6月底前全面取缔生产建筑用钢材的工频炉和中频炉产能;积极支持合法合规企业加强有效供给,切实落实有保有控的金融政策。对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无缝钢管企业,落后产能和其他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产能,坚决压缩退出相关贷款,严禁向生产销售“地条钢”的企业提供任何形式的授信支持。受国家加大去产能政策力度影响,无缝钢管市场供需矛盾有望得到缓解。


  3、无缝钢管库存大幅上升,未来市场压力增大


  进入2017年以来,无缝钢管社会库存呈持续上升态势。特别是春节假期结束后,库存增幅明显加大。无缝钢管库存大幅上升,一方面显示市场预期增强,另一方面对未来无缝钢管市场价格稳定也带来较大压力。


  聊城钢管现货网分析师指出,后期无缝钢管市场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是认真分析市场需求形势,是无缝钢管价格平稳运行的关键。自去年以来,无缝钢管价格呈现恢复性上涨态势。但近期出现钢材现货和期货市场价格较快上涨,并不是市场真实供需关系的体现。目前无缝钢管行业供过于求的基本面仍未明显改观,无缝钢管企业应认真分析市场需求,主动维护无缝钢管市场平稳运行。


  二是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对无缝钢管企业盈利影响较大。据钢铁协会监测系统数据,至2月17日,进口矿价格上涨。而同期钢材价格指数仅比年初上升3.29%,远低于矿价涨幅。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对无缝钢管企业盈利形成较大影响。


  三是贸易保护倾向抬头,无缝钢管出口难度仍较大。2016年针对我国钢铁产品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共计43起,比上年增加5起,全年无缝钢管出口量在连续6年增长后呈下降态势。今年1月份,全国钢材出口量降至742万吨,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后期我国聊城无缝钢管出口难度仍会较大。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