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缝管行业产能集中度上升 盈利改善幅度将更大

2017-03-02 17:03:13采钢网|

  供给侧改革政策,令无缝管产业在2016年打了一个翻身仗。2016年,中国进入去产能的开局之年,明确了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至1.5亿吨。据统计,至2016年底,全年无缝管目标任务已超额完成,无缝管行业去产能的成效较为显著。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中国无缝管行业扭转深度亏损局面,全行业实现盈利。我国无缝管企业也逐渐恢复了盈利能力,特别是上市钢企。从目前36家钢铁上市公司年报预告情况来看,仅有4家预计亏损,预计净利同比下滑的仅有三家,与前两年的业绩相比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


  当前无缝管企业的大面积扭亏得益于企业内部和外部两方面的原因共同发挥的作用。一方面,受去产能政策影响,市场需求有所好转、无缝管库存处于历史低位等多重因素影响,聊城无缝管价格大幅回升,从外部改善了无缝管企业的经营环境;另一方面,在经历了产能严重过剩所导致的无缝管行业寒冬,中国无缝管行业企业在内部都加大了降本增效的各项措施,收到较好效果。


  近年来安钢着力推进铁前一体化降成本、产销研一体化运作、突出销售龙头作用等降本增效措施,经营创效能力逐步增强。当前,无缝管行业已进入供给侧改革、提质增效的攻坚阶段。无缝管企业唯有主动适应供给侧改革的要求,加快改变传统的发展方式和运营模式,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有一席之地。


  聊城钢管现货网分析师预计,2017年无缝管去产能将继续加码,同时需求回暖,无缝管供需格局明显好转,吨钢毛利显著改善,行业盈利基本回到2011年的高位水平;而经过价格的长期下跌,大量中小钢厂被淘汰出市场,行业产能集中度明显上升,上市钢企获得更多市场份额,盈利改善幅度将更大。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