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反弹尚需静候时机 无缝管短期内不会深度调整

2017-02-24 08:51:22采钢网|

  1月份铁矿石市场震荡上行,并于月末突破去年最高价。短期内高品资源结构性问题并不会有所大变化因此,1月份矿价仍以春节前补库需求与中频炉淘汰政策的支持下稳步走高。


  据聊城钢管现货网了解,1月全国到港量居高不下。临近春节钢厂备库存积极,因此节前到港较为集中,并且今年季节性影响较小,在矿价高位运行的情况下矿山发货较为积极。


  因春节长假影响部分小型矿山有停产休市的情况,但目前矿价高位运行矿山利润增加,越来越多的小矿山已有复产计划,预计2月份利用率将回升至年前高位水平。


  1月高炉开工率较上月末小降0.41%至73.9%,受雾霾影响山东和山西等地均出现较多的钢厂焖炉检修的情况,导致开工率出现下滑,但河北地区雾霾情况好转,前期停产高炉开始陆续复产,预计2月份产量将继续上升。


  因春节长假临近,同时部分地区受雾霾影响烧结机停限产,铁矿石库存增加较快,节前可用库存天数达35天,远高于去年平均24天的水平。节后烧结机恢复正常生产,可用天数将出现回调,但受利润驱使铁矿石库存总量仍将维持在高位。


  因年底矿山冲量完成指标任务,到港量持续维持在高位,同时由于高低品价差持续拉大与焦炭价格回落致使高品粉矿库存出现增涨趋势。


  2月伊始矿价小幅下跌,因节间无缝管库存大量累积,无缝管价格率先下跌引发了整个黑色市场的弱势下行。但从绝对量来看,节后无缝管库存低于15年的库存水平,压力来源于出口及下游补库需求,短期内不会有深度调整的情况。


  铁矿石方面,目前港口库存已达1.2亿吨的历史高位,高品粉矿库存也从去年下半年来首次出现持续增长态势,因此矿价冲高将有一定的阻力。此外,国产矿节后复产情况较多,铁矿石的供应量将会出现较明显的增长。尽管中频炉淘汰事件将提升高炉开工率增加铁矿需求,但综合来看仍是供应增量大于需求增量的偏弱基本面。综上所述,2月份铁矿石市场仍将下行调整,反弹尚需静候时机。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