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缝管停产产能大量复产 有效产能压减有限

2017-02-16 08:47:39采钢网|

  在中央和各地高调化解无缝管行业过剩产能的大背景下,现实状况却令人大跌眼镜。其中压减的产能中,仅有三成是在产的有效产能,其余均为长期停产的无效产能。此外,由于2016年无缝管市场回暖,一些前期因生产状况不佳已停产的钢厂、设备,有超过五成重新获得注资或被其他企业收购后重新生产。


  有效产能压减有限,无缝管停产产能大量复产,造成2016年中国无缝管行业实际运行的有效产能显著增加。2016年实际粗钢产量也较2015年增加,而此前中国粗钢产量在2015年下降,是1981年以来首次下降。


  聊城钢管现货网报告显示,2016年无缝管去产能很大程度上去掉的是“无效产能”。在中央大力推行去产能背景下,各省市无缝管“去产能”在2016年7月份后进入实质性去产能,并非常迅速,背后重要原因是不少省市用“无效产能”换政策补贴。辽宁、福建、广东等省所去产能很大一分部是国家早已严令禁止的中频炉,还有浙江杭钢于2015年已经关停,2016年却又被算入去产能业绩。


  2016年中国粗钢总产量增加的原因是无缝管市场价格回暖,导致大量停产钢厂复产。中国无缝管行业长期处于低迷状态,中国钢材综合价格指数(CSPI)已连续多年下跌,全行业平均销售利润率为负,超过一半企业亏损。但2016年3月无缝管价格开始复苏。


  无缝管价格一路飙升,前期一些因生产持续亏损或资金链断裂停产的钢厂,受利润刺激重新注资或被其他无缝管企业收购后重新生产。导致2016年产能增加的另一个原因是新增产能。这部分新增产能主要是包括淘汰落后产能置换新产能、以及钢厂搬迁后新增产能。


  2016年共有10个省的有效产能净增加,最多的也是与北京相邻的山西和河北,这些净增无缝管有效产能无疑加剧了2016年冬天京津冀地区的雾霾。仅有六个省的有效产能实现净压缩,减少最多的在西南地区和山东。


  分析师指出,聊城无缝管去产能政策不应仅仅给出“量”的目标,而应该结合行业供需情况、平均利润率以及环保等多方面的因素制定政策目标,比如可以结合无缝管“十三五”规划来确定去产能的目标,这样不仅可以防止“无效产能”效应,也可以防止2016年类似煤炭行业去产能过程中出现的供需阶段性错配问题。同时政府去产能奖补资金也应该有所区分,对于本应淘汰的无缝管落后产能、已经停产产能和在产产能应区别对待。


  无缝管加工订做:https://www.52caigang.com/dz/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