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缝钢管去产能加码 价格趋势性行情难现

2017-01-16 09:07:36采钢网|

  近期无缝钢管行业供给端利好消息频出,后期类似差别电价的去产能实质性举措或将陆续出台。从中长期看,这将对整个无缝钢管行业带来积极影响。


  调整去产能政策,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7年理事会议对钢铁行业十三五规划作出了更加明确的路径规划,对无缝钢管去产能政策进行了局部的调整。本次会议中提出了清落后、控总量、提门槛、促重组、推循环、严监管的十八字指导方针,明确无缝钢管行业十三五规划分为去产能和重组升级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2016—2018年,去产能、促重组,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任务力争3年完成,制定实施兼并重组激励政策和保障措施,至2018年基本完成去产能任务,争取特大型无缝钢管企业产量占全国总量的60%以上。


  第二个阶段是2019—2020年,推重组,促转型升级,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无缝钢管行业集中度,明显提升行业效益,聊城无缝管市场运行明显好转,实现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的转变。


  此次会议再次强调了淘汰地条钢属政治任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执行力度之大、处罚态度之坚决,意味着无缝钢管去产能任务重要性、紧迫性提升,凸显了政府改革决心。在无缝钢管去产能的大背景下,无缝钢管市场有所回暖,2016年粗钢产量不降反升。2017年伊始,无缝钢管行业政策频出,去产能预期得到进一步强化。


  供需反转难度大,无缝钢管价格趋势性行情难现。无缝钢管产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严厉推行之下有望实现收缩,但短期无缝钢管供给短缺的可能性不大。我们从供需两个方面进行了以下分析:


  从供给方面看,钢厂增产主要方式为提高入炉矿石品位与增加转炉废钢比例,目前应仍有增产空间。据聊城钢管现货网统计,截至2016年底,尚有一部分不在无缝钢管去产能名单之列的高炉处于闲置状态,这部分产能可能的复产将进一步增加行业供给弹性。


  从需求上看,不同于2016年需求扩张的是,2017年由于房地产调控等方面原因需求下滑确定性较大,进而增大了整个无缝钢管行业供需反转难度,弱化了包括查处地条钢等在内的去产能实质性影响程度,削减了板块出现趋势性行情的可能性。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