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产能最终结果是要实现无缝管行业布局的提升

2017-01-12 11:05:13采钢网|

  1月10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召开理事会议,明确将地条钢清除大限确认为2017年6月30日。目前,12个督导组已经分赴各地开始工作。


  所谓地条钢就是用中频炉把废钢铁熔化,再倒入简易铸铁模具内冷却而成。由于不能对成分和质量进行有效控制,地条钢的韧性和抗拉强度往往不合格,如果用于建筑会带来严重安全隐患。目前,河北、江苏、山东、四川、安徽、辽宁、湖北、甘肃、宁夏等地,纷纷对辖区内的中频炉和地条钢展开排查治理。


  工信部副部长徐乐江表示,在今年上半年的无缝管等钢铁去产能工作中,地条钢和那些未批先建的设备项目是去产能的首要目标,政府去产能的决心非常坚定。


  国家对中频炉和地条钢的治理已经全面开启。只有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联合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执行推动,才能彻底去除地条钢生产企业和相关设备。短期来说,地条钢的消除也会对无缝管市场形成一定提振作用,1月10日黑色期货全线涨停就是市场的反应,此外无缝管现货市场也结束了下跌走势。


  查处中频炉系列事件实质影响有限,但方向性意义更为重要。近期无缝管行业供给端利好信息频出,后期类似差别电价这样的去产能实质性举措或将陆续出台,对行业构成中长期利好。目前无缝管行业整体补库不多,如果供给端政策落地顺利,产能更进一步收缩,配合春季旺季需求波动,钢铁板块有阶段性超额收益的机会。


  据聊城钢管现货网了解,在本次的中钢协理事会议上,国家发改委提出,除了地条钢这种必须淘汰的产能外,先进产能也在去除之列。


  去产能不等于去落后产能,如果有需要,先进产能也要被去除。此前去除的宝钢高炉就在此列。去产能的最终结果是要实现无缝管行业布局的提升。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