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无缝管去产能结果远超目标和业内预期

2017-01-09 08:50:19采钢网|

  2017年无缝管、煤炭去产能开场了,不少地方陆续开始公布2017年去产能的指标。与去年一年去浮筹不同,今年去产能将与在产产能“短兵相接”,即更多是去掉无缝管在产产能。


  据聊城钢管现货网了解,在行业层面,今年无缝管去产能的三大抓手是严控违规新增产能、大力淘汰落后产能、调整合规产能结构实现减量发展。


  去年10月,全国无缝管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启动2016年度去产能工作抽查验收。从去年11月至今,已有江苏、四川、湖北、青海、甘肃、北京等多省市相继公布了国家验收结果。无论是无缝管还是煤炭,2016年的无缝管去产能结果都远超目标和业内预期。


  尽管2016年全国超额完成任务,并不意味各地去产能赛跑都已到达终点。部分地区仍将在今年迎来无缝管去产能任务的高峰。


  整个河北省的无缝管产能退出量也将维持高位。但由于2017年会涉及更多无缝管在产产能,任务攻坚难度大大提升,江苏省化解无缝管过剩产能的任务量也不小。


  今年无缝管去产能政策上有三大要点,一是严格控制违规新增产能,目前国家已经处理了一批地方上手续不全的违规项目,接下来肯定要严抓。二是淘汰无缝管落后产能力度还会加大,国家产业政策是支持扶优扶强的,对于无缝管落后产能要严格按照环保、安全、能耗、质量等法规标准进行淘汰。三是对于符合产业政策产能进行结构调整、减量发展。


  相对于煤炭行业,无缝管产业主要依靠市场调节,但是在这三块领域仍需要政府出面监管,为无缝管企业创造一个更公平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从而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展望2017年,预计根据无缝管市场情况,仍将是相关部门调控煤炭市场最为重要的政策之一。目前煤价处于较平稳的阶段,更多的政策措施可能要在3月以后才能见分晓。而随着2016年多地超额完成煤炭去产能任务,部分老旧矿井在享受了各类奖补政策有序退出后,未来去产能过程中要啃的硬骨头将越来越多,背后的博弈也将加剧。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