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商品依然处于低库存周期 无缝钢管库存温和回升

2017-01-06 09:01:47采钢网|

   展望2017年,整体商品依然处于低库存周期,库存温和回升;全球通胀回升有利商品价格,能源和原料价格上涨提升商品生产成本;地产、汽车和家电等行业的周期回落将拖累商品需求且下半年体现更加明显。


  基于库存是衡量商品所处周期的重要指标,我们将无缝钢管分成两个大周期:供大于求对应库存积累;供小于求对应库存下降,同时在两个大周期之下,我们根据无缝钢管库存变化的速度分成六个阶段,即过剩加剧,库存加速积累;过剩缓解,库存积累缓和;供求平衡,无缝钢管库存见顶回落;短缺扩大,库存加速下降;短缺缓和,库存下降放缓;供求平衡;无缝钢管库存见底回升。


  2015到2016年,随着市场自发的供给出清以及国内供给侧改革的强力推进,供给收缩需求企稳下,主要工业品进入了库存快速下降的周期(第四阶段),2016年三季度主要工业品库存基本处于低位,叠加下游季节性补库,运力紧张,以黑色板块为主的商品价格出现猛烈上涨,而铁矿石库存虽然持续积累,但由于高品位矿结构性短缺,价格也跟随无缝钢管上涨。而到了四季度,随着季节性需求回落以及发改委放开煤炭330工作日,我们看到部分工业品库存已经出现见底回升,如动力煤、无缝钢管等。展望2017年,我们认为部分处于第五、第六阶段的商品库存可能出现积累,但考虑到供给侧改革推进、环保限产以及下游补库等因素,无缝钢管库存回升的速度将较为温和,预计价格重心将依然处于高位,同时处于第二、三阶段的商品随着平衡表的转好大概率出现去库存,无缝钢管价格可能出现加速上涨。


  整体商品依然处于低库存周期,无缝钢管库存温和回升;全球通胀回升有利商品价格,能源和原料价格上涨提升商品生产成本;地产、汽车和家电等行业的周期回落将拖累无缝钢管需求且下半年体现更加明显。


  从无缝钢管需求看,地产调控政策将导致房地产销售、投资以及新开工面积周期性回落;汽车购置税的上调导致汽车产销同比增速的回落;家电、装修行业也将受到房地产行业的拖累。国内绝大部分工业品需求将受到地产周期走弱的拖累,同比增速将有所回落甚至出现负增长。


  从供给看,商品价格的复苏改善无缝钢管生产企业利润,使得企业有增产动力,但根据我们对各个商品的判断来看,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商品边际供给的复产可能并不顺畅。


  总结来看,聊城钢管现货网预计有色金属(除锌外)受到上游矿的限制,供给瓶颈将较为突出;煤炭供给仍有限制但有所松动,无缝钢管去产能,供给限制将加剧;能化商品供给受限制少,相对宽松;极端天气缓和,农产品供给更多取决于自身周期。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