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无缝管去产能将开始向去产量过渡

2017-01-04 09:18:27采钢网|

  2016年,中国经济逐渐企稳。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攀升与供给侧改革推动过剩行业的产能收缩,国内投资、工业等各项数据全面好转,无缝管出厂价格持续回升,PPI同比全年呈现缓慢上行的态势,并于10月结束长达54个月的负增长而重新回到正增长状态。


  显见的是,2016年3月起,国内的房地产市场逐渐复苏,房地产投资、施工、销售增速全面改善,8月后加速上涨,除了北上深等一线城市外,部分二三线城市也大幅涨价,不少地区出现了假离婚购房现象。针对楼市的疯狂,9-10月间,超过20个一二线城市接二连三地公布了限购、限贷、增加土地供应量等政策,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进入年末,成本端对于无缝管价格的支撑仍在延续,但力度有所减弱。焦炭现货价格自11月下旬以来整体走势趋稳,无缝管企业对于矿石的采购也达到年内3月份以来28天可用量的高位。而此期间无缝管价格上涨的支撑再次回到需求端,这里的需求指的是中间需求——钢贸商补库环节需求,而非实际下游终端的需求。2016年无缝管价格的上涨同样伴随钢材贸易商生存环境的改善,叠加年内无缝管社会库存一直处于近年同期底部。


  聊城钢管现货网分析师预计,2016年冬季钢贸商补库需求将较2015年明显提升,一方面,他就此预期与钢贸商进行交流,钢贸商积极的心态印证了他的预期;另一方面,从无缝管社会库存数据来看自11月下旬已经连续4周呈现库存绝对水平提升。


  业内人士表示,2017年,坚持推进供给侧改革仍是工作的重点,焦炭和焦煤现货有望继续保持供应偏紧的状态,价格也将维持在较高水平,为无缝管生产成本构成有力支撑。


  在供给侧改革使过剩行业的产能缩减和由此带来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带动下,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工业、投资全面好转,维持“L”型走势,底部不断夯实,利好2017年黑色金属的需求。但2016年四季度,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国家收紧房地产政策,2017年对楼市定调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楼市偏紧政策有望继续,对无缝管的消费拉动将减弱。


  相关机构人士指出,从下游来看,2017年国家提出的稳中求进的基调和宽松的财政政策意味着PPP项目将维持快速发展,基建投资有望保持高速增长,依然是拉动无缝管需求的中流砥柱。房地产市场受到政策收紧影响,增速将放缓。综合来看,2017年无缝管的供应和需求均将减少,无缝管期货有望走出缓慢增长的“慢牛”行情。


  此外,有麦钢网分析师表示,2017年供给侧改革在规划有序推进的大背景下,无缝管在产能进入被淘汰行列的量将逐渐增加,从而实现去产能开始向去产量过渡。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