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无缝管价格上涨已经传导至下游产品

2016-12-15 09:06:41采钢网|

  近期打击地条钢行动有助于无缝管行业削减落后违规产能,由于无缝管行业整体产能过剩,打击地条钢不会导致无缝管价格非理性上涨。


  从下游行业看,受经济增速下行和房地产调控影响,无缝管消费大户建筑、家电和能源等行业需求量同比均有下滑,汽车和基建成为仅有的两个无缝管消费量有望同比上涨的行业。


  受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投资规模处于高位提振,尽管车身轻量化带来单位产品无缝管消费强度下降,但汽车行业仍在高速增长。


  12月初,江苏、四川、山东和唐山市等多个省市开始对辖区内地条钢生产企业进行清查,规定期限内要全面拆除用于生产建筑用钢的中频炉、工频炉。由于环保限产及地条钢事件的影响,聊城无缝管价格大幅走高,由此推动铁矿石价格一扫前期下跌阴霾并企稳回升。


  此次多地坚决出清地条钢对市场的影响已反映到了无缝管和铁矿石价格上。对于打击地条钢是否会造成此前类似煤超疯的局面,淘汰中频炉产能,不会造成国内无缝管供应短缺。地条钢质量不达标,影响建筑质量安全,各级地方政府的文件已经明确,中频炉产能属于限期淘汰产能。目前全国无缝管行业产能仍处于严重过剩状态,产能利用率不到70%。因此,中频炉产能淘汰不会引起国内无缝管供给和价格的大幅波动。中频炉淘汰后产生的多余废钢,一部分将流入高炉企业,加大转炉废钢使用比例,降低铁矿石的使用量;另一部分流入合法电炉企业,支持电弧炉企业快速发展。


  近期整治中频炉和违规新建产能持续发酵,广度和力度可能远超预期,叠加北方常态化的环保限产,未来无缝管供给端收缩力度值得期待。预计近期无缝管价格将维持强势。原材料价格止涨企稳和无缝管价格的相对强势,将使得无缝管企业利润空间进一步提高。不过,行业利润的提升使得无缝管企业主动减产意愿减弱,叠加北方冬季施工淡季,未来无缝管价格涨幅将有所收窄。


  聊城钢管现货网了解到,在目前基本完成全年无缝管去产能任务时,高压政策开展关停中频炉行动,将加大去产能的深度和速度,大大超出市场预期。


  前三季度无缝管产品价格稳步提升,为全年无缝管业绩改善奠定良好的基础,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明显提升。另外,第三季度上市公司总体资本性开支创近年来新低,财务费用率下降明显;流动比率和资产负债率延续第二季度改善趋势。


  龙头钢企业绩表现良好。节本增效、市场转暖和降低汇兑损失是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分析师认为,11-12月份铁矿石焦炭价格上涨、环保加码、去产能调查以及中频炉治理,成为市场的重要支撑动力。目前无缝管价格上涨已经传导至下游产品,预计12月份无缝管企业盈利空间或进一步扩大。


  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