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缝管行情乐观但减量化发展趋势不可逆转

2016-12-14 14:07:48采钢网|

  无缝管企业及协会、机构专家纷纷看好明年无缝管市场行情,无缝管企业盈利或进一步改善。但也有专家提醒,中国无缝管已经进入产能峰值区,减量化发展的趋势不可逆转。无缝管企业要保持理性,更要坚定的深入推进去产能、调结构。


  与去年一斤钢卖不过一斤白菜相比,今年国内无缝管企业的业绩显然与现货市场的无缝管价格一样实现了逆袭。分析师认为,无缝管价格今年价格上涨背后有两大动力,一方面是金融和杠杆,黑色系产品今年在期货市场吸引了大量资金热捧。


  另一方面,去产能等供给侧改革带来了市场供需的改善。而基建、汽车等行业的回暖也带动了无缝管需求增长。毋庸置疑,今年的去产能无论是煤炭还是无缝管效率都非常高,从中央到地方一声令下,效果是立竿见影的。


    麦钢网分析师称,11月底以来,江苏、河北、山东打击地条钢、关停中频炉声势越来越大。若打击地条钢和关停中频炉等去产能政策落实到位,在基建PPP推动及汽车等下游增速稳定的条件下,明年无缝管下游需求及钢企利润都会比较乐观。


  原材料价格决定无缝管价格成本。现在大多数无缝管企业都是微利。正常情况下,无缝管企业利润应在5%-10%,而目前行业利润率只有百分之一点多。明年随着煤炭产能释放价格回落,无缝管企业和钢贸商的利润都会好转。


  据分析师预测,明年无缝管市场应该是供需双收缩的情况,但供应的收缩可能大于需求收缩,会对无缝管价格形成较好支撑。明年无缝管价格整体将呈波动上涨趋势。


  但值得一提的是,对下游造船、基建而言,无缝管价格持续上涨却并不算好消息。据聊城钢管现货网了解,钢材成本是造船行业占比最大的原料成本,按照船型不同占比从20%到40%不等。一旦无缝管价格上涨,将极大挤压船厂的利润空间。地产、钢结构等行业也是同样逻辑,只是无缝管成本在建筑成本中的比重相对小一些。但今年钢坯与无缝管价格都涨了近一倍,企业原有资金的购买力降到原来一半,周转率和财务成本都受到影响。


  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