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缝钢管去产能效果初现 供求关系发生积极变化

2016-12-05 09:35:58采钢网|

  钢铁煤炭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主战场。随着无缝钢管全年去产能的任务基本完成,确保过剩落后产能真去真退,成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关键。


  针对一些小钢厂生产销售地条钢等顶风违法违规、严重干扰正常生产经营秩序问题,国务院决定派出调查组。调查组在走访企业发现,一些无缝钢管企业仍存在违规生产低劣地条钢现象。根本上是一些地方基层政府在认识上存在偏差,不能从全局的高度看问题,对无缝钢管落后产能违法生产依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另一方面,企业也心存侥幸,尤其是在无缝钢管价格回暖的情况下,存在较强的生产冲动。


  无缝钢管产能过剩,犹如恶性毒瘤,成为当前中国经济迫切需要医治的病症。2015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将无缝钢管去产能列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之首。


    去产能近一年来,从聊城无缝钢管厂家、行业到宏观经济,都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前几年,大量低质低价无缝钢管产品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不少企业陷入亏损境地。近一年来,淘汰部分过剩产能、打击违规违法生产,无缝钢管企业经济效益有所好转,市场预期明显向好。


  据聊城钢管现货网了解,截至10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连续两个月正增长,工业企业效益好转,投资增速回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是实实在在的,而且超出预期。一些无缝钢管落后产能退出后,供给领域供求关系发生积极变化,再加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钢铁煤炭价格回升,工业企业利润明显好转。如果现在不把去产能工作切实推下去,以后的矛盾会更大。


  无缝钢管去产能,从长远看有利于优化供给结构,推动整个行业健康发展。尽管如此,仍有少数地区对无缝钢管去产能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担心去产能会影响经济发展;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和挑战,信心不足,办法不多,存在畏难情绪;有的地区和无缝钢管企业因为钢铁煤炭价格回升,去产能的决心出现了动摇。


  当前无缝钢管产能过剩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中央去产能的决心不会动摇,力度更不会减弱。对市场前景,应有理性判断;对中央意图,应深刻领会。各地应更加坚决地淘汰落后产能,更加有力推进去产能工作。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