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管去产能需产业优化布局和转型升级相结合

2016-11-30 10:16:25采钢网|

  【麦钢网】自二月份国务院打响化解钢铁过剩产能至今,相关部委紧锣密鼓,地方政府积极配合,综合施策,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一些央企响应号召,通过兼并重组实现过剩产能的淘汰。


  然而,在各方奏响去产能主旋律的同时,一些杂音也充斥其间。尤其是,近期受多种因素影响,钢管煤炭出现价格过快上涨,为此,个别企业出现违规新增产能的现象。此外,有的地区将早已停产的产能作为过剩产能上报,拖出“死老虎”企图蒙混过关;有的地区将早该明令淘汰的中频炉、地条钢纳入淘汰范围,试图滥竽充数。


  这些问题虽然不大,但若不及时纠正,必将影响到下一步去产能工作。派出调查组查处个别企业违法违规行为,正是及时纠正问题的有力措施。会议要求,有关部门要按照验收标准组织抽查,严格把关,确保产能真去真退。特别是对钢管落后产能必须坚决淘汰,不得搞等量置换。


  今年以来,国家更加重视通过行政手段实现化解无缝钢管等过剩产能的目的。行政手段去产能,虽然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也有可能引发新问题。前一阶段出现的行政摊派、“死老虎”,都与此有关。虽然今年钢管去产能任务不难完成,但明后年的任务会触及到许多“活老虎”的产能,届时各方博弈将更激烈,落实难度也将更大。明年钢管去产能的任务还会非常繁重。因为今年的人员安置工作还有一定滞后性,关停煤矿的债务处理才刚刚起步,有些问题和矛盾将更加凸显。


  钢管去产能并不难,难就难在去产能的同时,实现优胜劣汰与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因此,做好去产能的功课,不仅需要中央强有力的领导和地方的积极配合,还需将行政手段与市场机制巧妙配合,着力破除影响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障碍,以便让市场机制顺利发挥优胜劣汰的作用。


  聊城钢管现货网提醒,产钢产煤地区需将去产能与产业优化布局、转型升级相结合,进一步落实有保有压的金融政策,继续鼓励优势企业加大兼并重组力度。这正是让钢管市场机制发挥更大作用,通过钢管市场去产能实现产业优化升级。加上人员安置、债务处置、绩效考核等措施的配套,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确保钢管去产能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