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管去产能遭遇情绪反弹或导致更多改革受阻

2016-11-30 09:37:13采钢网|

  聊城钢管现货网消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今年的主要工作是三去一降一补,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去产能,主要是压缩钢铁、煤炭等传统行业的过剩产能。


  相比其他工作,去产能的目标清晰、边界比较清楚,应该是首先有效率推进并完成的任务,这样才好推动其他挑战更大的工作。不过,在现实之中,钢管去产能开始面临现实的挑战,在去产能压力大的重点区域,开始出现了抵触甚至是反弹情绪。


  一些钢管企业对去产能的地区性公平提出质疑,部分企业还对环保方面的公平性表示不满。在中央政府强力推动去产能之下,相信类似的反弹现象并不多见,而且在行政调控之下,也不会影响去产能的大局。但是,政策执行中的现实问题却不能忽视,否则会留下很多后患。当前去产能亟须处理好一些矛盾:


  一是钢管去产能重点区域与非重点区域的矛盾,区域之间可以有目标差异,但绝不能允许出现其他省份到河北买旧设备的现象!也不能允许这边去产能、那边却在扩产能的现象。


  二是环保执法既要有硬度,形成环保硬约束,还要有广度,点和面都要覆盖,不能有大的遗漏。


  三是去产能补偿中,对国企和民企一视同仁,不能形成新的不公平。四是要兼顾行政方式去产能与钢管市场回暖后的现实需求。 


  对于钢管去产能与市场回暖问题,尤其需要处理好。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无缝管价格上涨与煤价上涨比较明显,这是在稳增长目标下的需求上升所致,对这种有真实需求支撑的变化,就不是简单化的压制能解决问题的。这都要求政府主管部门和基层政府能够系统、全面地来处理问题。


  我们注意到,国家发改委最近在相关规划中表示,停止建设扩大钢管产能规模的所有投资项目,对连年亏损、资不抵债、扭亏无望、靠银行续贷等方式生存的钢管企业实施整体退出,推动取消加工贸易项下进口钢材保税政策,适时调整重大技术装备所需钢材进口税收减免政策。在这类总量控制政策之下,去产能政策的执行的确也需要有一些弹性。 


  钢管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也是最紧迫的任务,如果推进不下去,肯定会导致更多的改革受阻,因此,对于地方和钢管企业在去产能的一部分反弹需要高度重视。


  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