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内钢企将再度陆续进入冬休停产阶段

2016-11-02 10:39:20采钢网|

  回顾去年钢铁行情,全行业低迷,钢企持续亏损。本就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的新疆更是深陷泥潭,自2015年三季度末疆内钢企受市场持续疲软影响,开始陆续停产。到15年12月份疆内钢企整体处于冬休停产阶段,在产产能不足20%。随着2016年3月市场行情强势反弹及疆内气温回升,下游工程陆续开工,疆内钢企陆续复产,主流钢厂基本达到全线运转状态。由于新疆地区地域位置、经济结构、气候条件限制,2016年11月份开始,疆内钢企将再度陆续进入冬休停产阶段。


  一、正确看待新疆钢企冬季停产新常态


  新疆地处我国西北部,地域辽阔,人员相当较少,重工业发展不及内陆地区。当地用钢需求有限,不能完全消化疆内钢铁产量。周边临近地区甘肃、宁夏、西藏同样需求偏弱,且距离相对较远。长途运输带来的成本上涨制约着疆内无缝钢管等钢材的外运,同时疆外钢材发运至新疆销售也相对困难。周边国家从新疆进口钢材也相对较少,据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9月份新疆地区出口钢材仅为20.2万吨,约占产量的2.6%。所以疆内钢材生产基本依靠本地消化。


  由于冬季新疆地区气候严寒,工程项目无法施工,钢材基本没有需求。目前钢铁产能严重供大于求,钢企二、三季度生产足以满足疆内用钢需求。冬季生产物资运输及寒冻均造成生产成本升高,钢企为了避免库存增多带来了资金压力及企业风险,选择冬休停产。


  2016年三月份钢材市场价格强势反弹,五六月份后价格虽有回落,当钢企生产仍有利润,疆内大部分钢企实现扭亏为盈,资金状况得到改善。自七月份后供给侧改革加码,煤炭行业去产能力度不断加强,导致焦煤、焦炭持续供应紧张,仅十月份焦炭价格累涨310元/吨,生铁成本上升150-200元/吨,螺旋焊管等钢材市场逐渐疲软,钢厂利润被原燃料吞噬,在钢厂及贸易商都不在做冬储库存时,企业开始选择减产停产。钢企在资金状况得以改善的情况下,更有能力主动减产、停产,自我调节能力更强。漫长的冬季以及对2017年钢材市场的谨慎,使钢企选择战略性停产,灵活调整正产节奏。


  二、新疆钢厂陆续进入冬休停产


  根据调研,新疆内钢厂开始陆续准备冬季停产。截止9月份统计局统计显示疆内粗钢产量为629.95万吨,目前全疆粗钢产能达2470万吨。前9个月疆内产能利用率仅为34.01%,产能过剩严重。


  虽然在产能严重过剩的现状下,钢企采取战略行停产。但钢铁企业尤其是高炉炼铁长流程钢厂,钢厂的停产对于企业影响也是相当大的。


  1、资金成本压力:钢企频繁的停产、复产,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设备的封存和检修、复产,在停产过程中,部分设备由于长期闲置造成恢复困难,是企业物资装备费用升高。


  2、设备寿命影响:钢铁生产过程中,尤其是生产核心高炉频繁的开炉、停炉将对高炉寿命造成影响,部分设备的拆装造成损害,对于生产线整体耗损产生潜在危害。


  3、职工人员问题:企业停产,职工就面临放假。造成了企业职工的不稳定因素,对于职工技能提升不利。同时长期放假生产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生产过程容易造成伤害事故。


  4、市场影响力:停产会削弱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对营销造成阻碍。


  5、企业资金链:资金链对于企业来说无异于生命线,资金链断裂将导致企业不能周转,面临破产危险。停产将影响银行信贷,不利于银行贷款获得信贷。


  三、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短期过剩仍将持续


  新疆地区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十三五”计划化解700万吨产能 ,产能利用率达60%,严禁新增产能。目前新疆地区2016年钢铁去产能目标已完成,然而未来化解700万吨产能后未必能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供给侧改革必将长期持续,去产能力度不断加强,使新疆钢铁回归合理水平。


  在面临产能严重过剩下,一大批进入新疆建设钢铁的项目悬崖勒马,相继停建。停建项目钢铁产能达1600万吨,可想而知这批项目上马投产后将对疆内钢铁行业造成灾难。


  在新疆当前钢铁产能情况下,不具备疆内所有企业满负荷生产,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疆内钢企大部分已建材为主,产品重复度高附加值低,也不具备出口优势。因此在当地不能完全消化钢材产能的现状下,钢企进行冬休停产将成为常态。供给侧改革需持续且加大力度,钢企应调整产品结构应对未来市场,新疆钢铁行业回归合理任重道远。


  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