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缝钢管价格明显回升 停工停产企业数量减少

2016-11-01 11:13:46采钢网|

  今年以来备受各界关注的无缝钢管行业去产能工作也渐进尾声。按目前各地报送的进度,截至9月底,无缝钢管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目标的完成进度已超过80%以上,部分地区和钢铁央企已提前完成全年任务。预计10月底可以完成全年压减任务,并有望超额完成。


  全国今年无缝钢管去产能分解目标除一些存在债务、人员安置困难的产能可能延后到明年初解决外,目前实际退出的产能总数肯定超出目标。预计10月底,各省区的无缝钢管去产能工作将告一段落,11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将组织验收。


  聊城钢管现货网预计最快10月底前,钢铁央企将提前完成全年去产能任务,压减粗钢产能719万吨。今年无缝钢管去产能的目标提前完成,并不意味着明后年的任务就能轻松对待。


  无缝钢管行业目前仍然存在着地条钢产能死灰复燃、企业债务化解及人员安置困难等多方面挑战。钢协方面指出,今年的无缝钢管去产能目标任务中,由规模以上大中型钢铁企业承担了极大部分任务。部分地区存在化解任务平摊、一刀切的做法。而那些不规范的中小、民营钢企甚至地条钢企业中,还存在着相当规模的落后产能。这部分企业今年受到利益驱动继续生产甚至增产,对无缝钢管行业转型升级极为不利。化解过剩产能首先要淘汰无缝钢管落后产能,而要做到这一点后期任务非常艰巨,可以预料到,明年将是化解无缝钢管产能的攻坚年。


  据钢协预测,随着无缝钢管价格明显回升、停工停产企业数量减少、奖补激励效应逐步减弱,钢企债务高融资难等困境,明年化解无缝钢管过剩产能工作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国家去产能专项奖补资金只用于去产能中的人员安置,各地还需要地方财政配套更多去产能资金。但各地经济条件差距很大,江苏可能还好一些,有的困难省份就可能掏不出那么多钱,尤其是部分钢城产业单一,吸纳劳动力能力弱。大型国有钢企还背着债务、人员包袱,这就需要呼吁国家能在资金方面帮扶一下弱势地区。


  宝武合并就是在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推进的大型钢铁央企整合,这种合并与去产能的思路本质上是一致的。无缝钢管去产能的思路,一方面是依法依规淘汰无缝钢管落后产能,另一个大方向就是推进行业兼并重组。


  目前无缝钢管行业优化布局、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工作还仅仅局限于个别企业,没有形成整体突破,宝武合并只是钢铁业重大结构调整的一个开始,接下来,区域性的重组整合将拉开帷幕。


  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