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价或影响钢企利润 多地酝酿产能整合

2016-11-01 09:54:28采钢网|

  【麦钢网据钢协发布的数据,受益于去产能及钢价上涨,今年1-9月,钢协会员钢企营收总额达到1.99万亿,同比扭亏,利润252.06亿元。


  今年全国钢铁企业有望超额完成4500万吨的去产能目标。但随着钢价回升,部分拥有落后产能的非规范企业大幅增产,预料后期淘汰无缝钢管等落后产能的任务仍然非常艰巨,明年将是化解产能的攻坚之年。


  基建地产的“金九银十”推动了国内钢价在三季度小幅上涨。同时,钢铁行业去产能政策的推进落实也为整个行业转型脱困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受益于市场及钢价两方面回暖,三季度国内钢企的效益全面大幅提升。


  据聊城钢管现货网了解,今年1-9月,钢协会员钢企粗钢产量6.04亿吨,同比增长0.37%。3月以来连续7个月同比上涨,同时库存却在明显下降。


  在效益方面,钢企盈利水平大幅提升。前三季度,会员钢企营收总额超1.99万亿,同比下降8.05%;利润为252.0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对营收下降利润反而上升的原因,钢协分析称,去年钢价大跌使得今年企业理性生产,并加大力度降本提效取得了一定效果。


  对四季度钢市,钢协预测,随着北方地区入冬,地产基建领域开工减少,钢材消费量预计会较三季度增速有所放缓甚至下降。但由于三季度煤炭价格大涨,预计钢价在四季度也会有所上升。钢企方面依销定产,运营情况会比较平稳。


  近期钢铁行业还遇到了煤炭价格上涨、供应紧张的煤荒难题。煤炭紧张原因有多个方面。一方面,是由于煤炭行业去产能的落实供应减少,另一方,随着北方入冬各地抢购煤炭供暖,而钢企则有些为了冬季及春节生产提前储备采购原材料,这些增长的需求刺激了煤炭价格阶段性上涨。


  目前,钢协会员钢企中确实出现煤炭、焦炭等库存下降的情况,但还没出现会员企业因断煤而停产的案例。不过,煤炭价格的上涨,会不同程度削薄钢企的利润,尤其是11月份。


  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