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尸钢企难以出清 行业效率和效益难以提升

2016-10-31 14:12:20采钢网|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表示,下一步央企要铁腕治理,以钢铁、煤炭行业为重点,大力化解过剩产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加快实现市场出清。


  如果可以实现僵尸企业的妥善退出,过剩行业的调整一定会迎来行业效率和效益整体稳定的提升局面。僵尸企业认定应有具体标准,真正做到僵尸企业出清,千万不能行业一刀切,反而是会劣币驱逐良币,出清难度会更大。


  对于僵尸企业的界定标准,目前业内尚无统一认定。一般认为,僵尸企业指的是长期亏损、扭亏无望,但难以顺利退出的企业。目前在煤炭、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行业,僵尸企业相对集中。企业规模较大、产品附加值较低、行业产能过剩,是僵尸企业的共同特征。


  如果将僵尸企业定义为长期入不敷出、只能靠政府或银行输血才能维持的企业,国内超过51%的钢铁企业是僵尸企业。作为周期性特征明显的行业,周期性冲击往往会让许多钢铁企业陷入困境,但这并不意味着,前述冲击扭转之后,这些企业就不能恢复活力,并非所有经营陷入困境的钢铁企业都是僵尸企业。


  随着经营环境的好转,部分钢企在刚刚发布的三季度业绩报表中有不俗表现。由于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政策效应逐步显现。而全国更多的中小钢铁企业僵尸特征明显,却借助一些特殊的保护坚持生产、不愿退出,这无疑打乱了行业调结构、去产能、降亏损的节奏。


  对于钢铁行业来说,无缝钢管等过剩产能的形成和难以压缩,根本原因在于低效率和低效益企业能受到一些特殊保护而难以出清,劣币压制良币,市场非良性竞争,行业整体效率和效益难以提升。僵尸企业出清关键看行动。这些企业的职工安置、债务处理等问题都必须通盘考虑。


  除了僵尸企业自身退出之外,还需从外部压缩僵尸钢铁企业的生存空间。目前,下游用钢企业采购时使用的准入制往往给了僵尸钢企一定的生存空间。实行准入制让那些可以通过降低环保成本和税费成本的小高炉僵尸企业完胜同样参与进来的优质钢企,最后的结果就是优质钢企选择退出这一产品系列,而市场空白慢慢就被僵尸钢企填补。


  建立用钢企业采购等级制可以有效压缩僵尸钢企的生存空间。优秀用钢企业可以通过技术和资本优势来占据采购等级制金字塔的较高位阶,而僵尸企业生产的钢材由于等级不够,会陷入无人采购的境地,最终完成市场出清。


  【麦钢网】是一家钢管搜索平台,集合全国各地钢管厂、经销商,真正的卖钢、买钢网络平台。


  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