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钢产量恢复增长 钢铁价格低位波动

2016-10-27 14:46:16采钢网|

  2016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同时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取得较大进展,为行业转型脱困提供了较好地外部环境。受益于无缝钢管等钢材价格有所回升,钢铁企业经营状况普遍好转,扭转了2015年全行业亏损的局面,成绩来之不易。但是仍然面临着市场供大于求矛盾突出,钢材价格依然较低,原燃料价格大幅上涨,企业持续盈利难以保证等诸多问题,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攻坚克难。


  1-3季度钢铁行业运行特点:


  粗钢产量恢复增长。1-9月份,全国粗钢产量6.04亿吨,同比增长0.37%,其中9月份同比增长3.94%。今年以来,全国粗钢产量呈逐步释放态势,1-2月份全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5.7%,3月份起累计同比下降水平逐月收窄,到9月份则转为增长。当月全国粗钢产量从3月份以来已经连续7个月处于增长状态。


  粗钢表观消费量略有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海关数据,今年以来全国粗钢表观消费量一直处于下降区间,但降幅逐月收窄,带动1-9月份粗钢表观消费量达到5.26亿吨,同比增长0.05%。


  钢材累计出口略有增长,近3个月单月出口量逐月回落。但同时国际市场针对中国的反倾销、反补贴案件明显增多,7月份以来钢材出口量呈现逐月下降趋势,后期出口难度增加。


  钢材价格低位波动。国内市场螺旋焊管等钢材价格连续下跌4年之后,于2015年12月开始回升,钢材价格指数首次高于去年同期。5月份之后钢材价格快速回落,7月、8月钢材价格又有所反弹。


  钢材库存明显下降。10月份20个城市5大品种钢材社会库存仍然低于前几年同期水平。8月末重点钢铁企业钢材库存1278万吨,环比下降38万吨,同比下降364万吨。企业库存同样低于前两年同期水平。


  会员企业扭亏为盈。1-9月份,会员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在工业行业中仍然处于较低水平。从分月情况看,1-2月份亏损,3-9月份均实现盈利,但是盈利水平仍然很低。3月份以来企业能够保持盈利,主要是由于企业理性生产促进钢价合理回升以及加大降成本力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麦钢网】是一家钢管搜索平台,集合全国各地钢管厂、经销商,真正的卖钢、买钢网络平台。


  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