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去产能进入冲刺阶段 三期叠加效应增强

2016-10-25 11:27:37采钢网|

  钢铁去产能工作进入年终冲刺阶段,央企将于本月提前达标。中央企业今年化解无缝钢管等钢铁过剩产能任务是719万吨,预计能在本月完成。


  有分析人士认为,去产能是2016年结构性改革的一大任务,钢铁行业首当其冲。当前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三期叠加”效应增强,迫切需要加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供需传导打基础、添动力。化解过剩产能是这一背景下的务实选择。


  作为去产能3年计划的第一年,从数据上看,钢铁产业能够顺利完成任务,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情,但是在近期钢价上涨的背景下,更要注意控制好产能,预防死灰复燃,为三年任务的顺利完成奠定基础。而更值得注意的是,去产能的目的是要彻底告别此前的粗放式发展模式,推动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提高产业竞争力,因此不仅要看数据,还要看效果。


  去产能的根本目的是在于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在最初推进工作的时候,已经确定有三种供给,一个是优质供给,一个是有效供给,一个是无效供给,去产能主要是解决无效供给的问题。但是就整个钢铁行业来讲,不都是无效供给,它还是需要有效供给、优质供给。过去在产能过剩的同时,还有一些部分从国外进口的特殊钢材,都是国内急缺的。所以怎么在这个去产能的过程当中,把优势供给再搞上去,也是结构调整的一个内容。不是简单地把总量提上去任务就完成了,而是在把无效供给产能去掉的同时,能够增加优质供给这一块在结构调整当中继续推进。


  据聊城钢管现货网了解,这个去产能的任务主要是央企来承担的,但实际上很多民企也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所以民企的去产能过程能不能有所进展,这也是需要关注的。此外,要防止死灰复燃、防止反弹。


  中央企业钢铁去产能的工作目标是,从2016年开始,用3年时间,压减粗钢产能15%左右,即总体退出粗钢产能2713万吨。这其中包含三个部分,一是企业主动压减产能1644万吨,二是通过兼并重组压减939万吨,三是利用国际产能合作向海外转移粗钢产能100万吨。这个数字未来还会变化,未来工作目标和压减任务都有望提前和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重组压减产能中很多都是置换,去产能同时还有一部分新建的量。今年7月,宝钢湛江钢铁基地一期工程全面建成投产,形成了年产钢铁900万吨的规模能力。


  依据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要求,国资委对钢铁央企的规划,一是把专业化的钢铁央企做优、做强、做大;二是促使条件合适的钢铁央企做一些区域性的整合;三是让两家涉及钢铁业务但主业并非钢铁的央企,逐步退出钢铁业务板块。


  为了防止未来3年出现新增钢铁产能,国资委要求各央企董事会严格审核企业投资项目。如果哪家央企违返中央规定新增或扩建钢铁产能,该企业董事会或将面临被改组的风险。


  在激励机制上,对于去产能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的企业,相应增加该企业领导人的考核分数,薪酬也将之增加;当去产能或处置僵尸产能对央企业绩造成负面影响时,不会直接影响到企业领导人的业绩考核;当人员分流安置比例较大时,企业工资总额不会等量核减,会给相应的人员安置留有空间;对符合条件的产能,允许进行清产核销。


  【麦钢网】是一家钢管搜索平台,集合全国各地钢管厂、经销商,真正的卖钢、买钢网络平台。


  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