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无缝管去产能任务的完成情况未达到预期

2016-10-24 10:44:42采钢网|

  今年尤其是下半年无缝管去产能之所以如火如荼,与中央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大力督促密不可分,更与各省市存在较多无效产能且企业可获得政策补贴息息相关。


  去产能作为供给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首,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而今年整个上半年无缝管去产能任务的完成情况并没有达到预期,国务院先后多次派出专项督察组分赴各地加强督查、加速推进。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财政的专项奖补资金却成为地方权力寻租的空间,成为被多方惦记的唐僧肉。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去产奖补资金的申报需要经工信局等部门评审,并由财政、审计等部门核查发放。但调查发现,在实际评审过程中,一些地方的审核检验过程层层失手。


  由于奖补不是一种普惠性的奖补,而是有特定针对性的,那么谁能拿到这个奖补指标,谁就能够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因此必然会有人来钻这个空子,包括地方政府、企业和个人都可能把这当成一块有利可图、上下其手的地方。过于看中财政奖补资金,过于使去产能进度和奖补的力度挂钩,使得无缝管去产能变成了“要我去产能”,而不是“我要去产能”。


  财政奖补资金用来推进去产能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法,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在使用形式、方式、监管和具体的利益链挂钩上,可能还需要做进一步的调整和设计,使这种骗取奖补资金的现象能够得到根本的遏制。同时,也要加快无缝管市场化的进程,让民营企业进入难、过剩产能企业退出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只有这样,才能全面实现无缝管全年去产能的基本目标。


  自从无缝管去产能被列为2016年经济工作重中之重以来,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严重行业的去产能工作就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相关部委、各地方政府忙着制定任务、督促落实,到目前为止,2016年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三了,一些行业的去产能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但无缝管去产能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值得深思。


  截至目前,无缝管去产能主要工作方式是制定任务、分解任务、督促落实。任务分解既包括各省各地指标划分,也包括时间进度的安排和动态调整,行政督促则是通过舆论引导、督查考核等方式确保任务落实。显然,这是一种行政手段为主甚至带有计划经济色彩的去产能方式,虽然在某个阶段这种做法效果显著,但从长时间跨度看,易产生严重弊端。


  以行政手段去产能,理由之一是任由无缝管市场完成这一过程会导致经济过大的波动和社会震荡,政府统筹,有计划有步骤的安排可以比市场更完美、代价更小地引导行业达到供给平衡,但这种观念从来没有得到证明。历史上我们曾因为严厉控制电力产能而导致下一个经济繁荣周期出现严重电力短缺。以这一轮煤炭和钢铁行业去产能进程为例,同样出现了计划不如变化快的问题。煤价在目前经济环境下半年内上涨近五成。煤炭价格的异动不仅加剧了下游钢铁行业的困境,而且甚至直接影响生产者价格指数的走向。


  事实证明,试图人为平衡供求、追求市场稳定的做法往往适得其反,眼下房地产去库存效果便是一例。


  以行政手段去产能,除了容易在总体计划上出现疏漏或错误,还产生很多其它问题。例如,资源大量消耗于企业与政府的博弈、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的博弈,博弈引发的观望客观上延缓了去产能的进度,导致资源无法从僵尸企业中退出。同时,行政督促也要消耗大量成本。


  职能部门的计划经济思维只是原因之一,更重要的制约因素来自无缝管企业和金融市场,市场化去产能机制,有赖于一个真正的市场化微观主体和完全受市场驱动的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从这个意义上看,要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仍然任重道远。


  【麦钢网是一家钢管搜索平台,集合全国各地钢管厂、经销商,真正的卖钢、买钢网络平台


  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