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煤去产能进度加快 成本与需求博弈还将持续

2016-10-24 09:22:59采钢网|

  进入四季度,去产能进度备受关注。截至9月底,钢煤去产能已完成全年目标的80%以上,同时也更坚定了加强去产能力度的信心与决心。随着宝武集团的成立,我国钢铁行业去产能的又一个高潮随之而来。但,博弈仍在继续,目前去产能尚存不少问题,比如频繁复产、人员安置、相关配套政策是否覆盖等,甚至有些地方出现骗取奖补资金的现象,这些都成为影响完成全年去产能任务的因素。


  在决策层力推之下,全国钢铁、煤炭两个行业去产能任务完成量大幅提高,如四川等部分省份已经提前完成今年任务。


  从进程来看,今年1至6月份,全国淘汰无缝钢管等钢铁产能1300万吨,仅完成全年任务的30%。时至7月底时,全国淘汰钢铁产能也只有2100万吨,完成全年任务的47%。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决策层从8月开始加大了去产能的推进力度。


  去产能在8月、9月进度明显加快,关键是专项督查、层层传导压力。另外,今年奖补资金系数高,调动了地方多退早退的积极性。对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质在于减量提质,在需求没有显著下滑的前提下,产能的退出、供给端收缩,将显著改善处于有利地位的企业盈利预期和实际盈利,其投资价值也会不断凸显。


  针对煤炭去产能导致供应不足的担忧,有关人士表示,当前煤炭供需关系改善,个别地区煤炭供应偏紧,既是去产能效果的直接体现,也受到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为促进煤价保持在合理水平,有关方面已经制定有抑制煤价过快上涨的预案,有针对性的措施储备,以确保全国煤炭供需形势基本平稳。


  聊城钢管现货网调查发现,各地在去产能过程中,因煤价、钢价持续上涨、利润回升所带动的复产潮也不可避免地打乱了去产能计划。政策严控目的是去产能而并非是无序地拉涨钢价,防止市场再次出现复产狂潮。很多地方的确出现过只要一督查各地的产能就下降,一放松产能就上来的现状,这与监管不严有关。此前,国家发改委对此解释说,其中有一些复产产能属于合规产能,不属于淘汰范围。


  博弈还在继续。在河北、山东等地的一些钢厂抵挡不住钢价上涨引发的增产、复产诱惑,当环保督查小组、去产能小组多次走访时,小钢企多是来检查的时候停止生产,等风声一过再继续恢复生产,目前煤炭价格上涨问题还是短期供需匹配问题和受政策的冲击影响。


  【麦钢网是一家钢管搜索平台,集合全国各地钢管厂、经销商,真正的卖钢、买钢网络平台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