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价格继续上涨 下游钢企经营利润被压缩

2016-10-21 15:27:54采钢网|

  麦钢网消息,伴随着煤炭价格迎来数年罕见的暴涨,9月煤炭产量大幅增长14.4%,龙头煤企正在开足马力扩产增销。


  此番龙头煤企的增产扩销恰逢冬季供暖季节的逼近,但和往年不同的是,此番增产也伴随着煤炭价格近期出现罕见大涨,而这与去产能步伐近期明显加快有关。


  前三季度,钢铁和煤炭去产能已经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80%以上。这一景象相比于数月前去产能进展不利出现明显改观。


  自从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去产能”任务之后,煤炭落后产能在今年一度进展缓慢。煤炭去产能前7个月完成目标任务不足一半,明显滞后于时间进度。发改委当时在官网明确表示,全年完不成任务的风险很大。


  按照国办煤炭去产能文件中的安排,今年全国要退出2.5亿吨煤炭产能。在国家强力推动煤炭去产能的背景下,煤炭市场开始重现今年4月钢铁市场的局面,出现多年罕见的大涨行情。


  三季度在行业限产以及季节性旺季支撑下,动力煤价格涨幅较大。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8月煤炭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879.2亿元,同比来看虽然下降10.2%,但实现利润总额却同比增长15%,远高于其他工业门类和同期宏观经济增速。


  然而,煤企受益于煤价大涨,但下游的用煤大户日子却不好过了。近期行业煤炭供应紧张,有的企业个别炼焦配煤的煤种库存几乎断供,煤炭库存普遍偏低,冬储将至,钢厂请求煤矿增加供应数量、兑现合同。


  伴随着焦炭、焦煤的价格连创新高,钢铁企业的生产成本也在增加,螺旋焊管等经营利润进一步被压缩。近期受多重因素影响,市场煤价出现了过快上涨势头,个别地区和企业供应偏紧。在此情况下,发改委转而开始出手遏制煤价过快上涨。


  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煤炭价格仍在继续上涨,煤炭增产效果欠佳,整体动力煤市场供应还是偏紧,价格还有继续上涨的可能,预计能持续到12月底之前。


  【麦钢网是一家钢管搜索平台,集合全国各地钢管厂、经销商,真正的卖钢、买钢网络平台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