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全国范围内无缝管去产能取得积极进展

2016-10-20 10:16:15采钢网|

  在地方政府的年度任务单中,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无疑是重中之重。眼看着三季度就将过去,不少省份已经提前完成了年度任务,这些无缝管企业是如何做到平稳、高效去产能的?各地的做法因地制宜、各有特色。


  前三季度全国范围内无缝管去产能取得积极进展,截至9月底,钢铁、煤炭两个行业退出产能都有大幅提高,相关部门正在核实进度数据,很快就会公布。


  对于淘汰落后产能的无缝管企业来说,妥善处理好过去的包袱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找到新出路。无缝管产能压减完以后,在无缝管方面就不再扩产了,就按照现在的产能做精。使得无缝管质量和无缝管产品的高端供给得到大幅度的提高,这样使得无缝管企业能够提质增效,更好地发展。


  所谓的市场化,就是要让聊城无缝管企业发挥自身的竞争优势和竞争作用,运用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一方面严格控制无缝管产能,不再扩产,主动“做减法”;另一方面做精高端业务,精准“做加法”。


  无缝管产能过剩终归是个市场判断,应当通过公平、有效的竞争倒逼企业做出改变,恢复供需的再平衡。没了行政思维、没了计划思维,而坚持市场化思路,正是把无缝管去产能的主动权交还给企业,保障去产能顺利推进。


  到目前为止,无缝管去产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突出体现就是结束连续负增长,开始正增长,但这只是刚刚开始,未来是否可持续还需观察。但是另外一方面,对于无缝管去产能的压力和艰巨性依然不能掉以轻心,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现在很多无缝管企业是否在真正的去产能还有待观察。有的无缝管企业只是暂时停掉了一些生产线,但是那些产能还在那里。另外,这一轮去产能的过程还是包含了很多政府的力量,但是这样一种行政的做法可能未必能够真正反映出市场的需要。政府很难判断到底哪个地区、哪个企业应该去掉多少无缝管产能,因为政府的主观判定不可能和无缝管市场本身的供求规律一致,所以这一定会导致一个问题,就是在这样一种行政压力之下,一些地方可能会虚报指标,这是非常值得警惕的。


  如果政府不加以强制,很多无缝管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就会陷入困境,所以动用强制性的力量可能也是一种无奈之举,但是在这一过程中,政府与无缝管市场之间取得平衡可能是非常大的难点。所以下一阶段的无缝管去产能工作更多的还是要尊重市场的规律,让市场更好的发挥作用。


  到目前为止,大规模的裁员和企业破产现象并未出现,其实这不完全是一种好的现象,因为这可能意味着那些无缝管产能没有真正去掉。在这一过程中,政府不要再为那些落后的无缝管企业、落后的产能隐性兜底,要打破无缝管企业预算的约束。面对无缝管企业破产和失业的压力,中央应该和地方联合起来,启动更多的再就业保障机制。更多的让市场发挥作用,淘汰掉那些应该被淘汰的僵尸企业。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