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业新增和淘汰产能基本保持平衡

2016-10-20 09:37:03采钢网|

  【麦钢网2012年以来,受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国内市场钢材价格一路下跌。四年的大浪淘沙,曾经辉煌的钢贸企业饱受其殇,或撤离,或转型。


  钢铁产业的昔日辉煌虽已经不在,但还没有画上句点,市场里还有商户仍在坚持。纵观这么多年,2015年10月到2016年2月钢材价格跌破了二十年来的最低谷,已经到了1994年时钢铁行业最艰难的时期。


  与往年相比,今年钢材价格最大特点是稳定期短。今年以来,钢铁市场的表现一改过去四年来持续低迷格局,表现相对活跃:先是年初一波持续上涨行情,而后价格出现高位回落。进入传统淡季,聊城无缝管等钢材市场却淡季不淡,迎来新一轮上涨行情。业内专家认为,钢铁价格的涨涨跌跌像是过山车。


  往年来看,钢铁价格趋势增长缓慢,稳定期长,但今年每次价格的高点平台就几天,今天没办法预测明天的价格。钢铁价格坐上过山车受到供求平衡、国家去产能和市场人为炒作三方面因素影响,但最根本原因还是钢铁行业供求关系。


  此次国家去产能对于严重过剩的钢铁产业来说是修复供需失衡关系的最有效手段,但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2016年,新增和淘汰产能基本保持平衡,但由于国内经济增速的放缓和钢价的低迷,企业亏损持续,或会加剧企业产能淘汰和破产企业增加。且产能和企业是越淘汰,市场供需失衡情况就越减弱,也就越难淘汰。因此供需短期弱平衡的情况也要到“十三五”末才会刚刚开始修复。


  此外,运费小幅上涨,终端除必须采购外,都采取观望态度。今年的钢材品种成交量较去年有所上升,而年成交量也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情形。


  受经营产品品种的影响,商户下游需求的领域也各不相同。预计2016年粗钢消费量将下降。其中机械工业整体产量负增长,钢材消费减少。多数产品尤其是投资相关产品产量仍将下降,钢材消费继续减少,伴随机械行业转型升级,钢材消费结构及要求也将随之变化。


  传统的钢厂定价模式对市场的主导作用已经越来越弱,目前被调查的钢贸商中仍完全被迫接受钢厂的定价基本为零。新型定价模式的探索和应用已成为新常态,在被调查的企业中,7%的钢贸商选择厂商共同定价模式,而93%的则选择了市场定价模式。


  在调查中,多数经销商虽然心态已经选择逐步向综合服务方向发展,但实际经营状况仍未抛弃传统的“低买高卖”这一盈利模式,只有7%的钢贸企业投资建设了仓储加工服务,对于融资服务,99%的钢贸商表示谨慎选择。


  在定价模式和盈利模式的影响下,相较于去年“赔钱也卖”的经营思路,今年钢贸商选择快进快出、薄利多销的策略,价格紧跟销量走,盈利水平得到一定改善,薄利成为常态化。此外,由于电子信息化的大规模发展,钢价更加公开透明,传统的倒卖盈利模式将加大地吞噬钢贸商的利润空间。


  此外,钢贸企业半数以上存在为钢厂、下游垫支的现象,资金需求仍较为强烈。但受传统观念影响及新型融资渠道的匮乏,73%的企业资金来源仍然主要是银行,10%来自非金融类国企托盘,3%来自电商平台,融资渠道有待优化,新的产业金融创新模式亟待出现。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