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需求波动缓降 钢铁业迎来漫长调整过程

2016-10-17 11:12:08采钢网|

    【麦钢网】随着我国经济增速放缓,钢铁行业进入减量化发展阶段,传统要素驱动的粗放型发展模式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平台经济和“两化”融合成为钢铁企业转型升级的两大驱动力。当前,在我国钢铁行业减量发展的阶段下,推进减量化、绿色化、有序化、品质化、差异化、智能化、多元化、服务化和国际化的“九化”协同,重塑价值链。


    当前,全球经济高速增长周期和大繁荣阶段已经结束,钢铁产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即新一轮的平台期,将迎来一个漫长的调整过程。考虑我国铁矿需求下降和其他地区铁矿增量需求的影响,未来全球铁矿需求呈现波动缓降的大趋势,但仍将保持在高位。


    从中长期看,随着全球经济逐步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复苏范围不断扩大,将逐步拉动钢材消费需求增长,特别是东南亚、南亚和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在工业化、城镇化作用带动下,会出现一定幅度增长,对冲我国无缝管等钢材消费下降带来的影响。


    从分地区来看,随着我国钢材消费量的大幅下降,尽管以印度为代表的亚洲其他新兴国家的钢材消费量在增长,但整个地区的消费量仍呈下降趋势。其他地区的钢材消费量有增有降,但消费总量变化不大。由于我国正在进行再平衡调整,大宗商品出口国的投资普遍疲软,因此全球工业活动和贸易低迷。但近几个月,由于我国加强基础设施投资、石油价格上涨,全球工业活动和贸易有所回升。当前我国钢铁行业去产能进程加快,钢铁企业效益逐步好转,产能利用率有所提升。同时,我国汽车、家电等下游行业用钢需求增加,钢材出口维持高位,库存消化较为明显,行业供需形势总体继续改善。


    2016年以来,国家稳增长、推进供给测 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等宏观政策陆续出台,钢材需求相对平稳,市场预期逐步增强。随着钢材市场回暖、价格回升以及企业大力降本增效,钢铁行业效益逐月好转。其中,三月份实现盈利,五月份实现累计盈利,逐步实现扭亏为盈,亏损额、亏损面均大幅减少,但经营压力仍然较大。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