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价同比大涨超两成 钢铁企业纷纷扭亏

2016-10-14 09:02:46采钢网|

    【麦钢网】经历连续几年惨淡经营之后。钢铁行业在今年三季度终于出现反弹的迹象,多家上市公司三季报扭亏。但与此同时,钢价反弹的同时,产能却依然越去越多。


    钢铁扭亏的主要原因是其加大销售力度、优化品种结构,同时构建高效采购链,系统推进采购降本。但实际上,钢企集体扭亏主要还是来自于钢材价格的上涨与铁矿石价格的下跌。


    钢铁价格上涨的同时,占据成本大头的铁矿石价格在走低。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2016年3季度,铁矿石价格综合指数同比下降4.34%。


    中国钢材价格的持续上涨,是否与去产能导致的供给减少有关呢?数据显示未必如此。2015年,中国粗钢产能高达12亿万吨,产能利用率不足67%。而据分析,目前大多省市所去产能多为长期停产或闲置的产能,钢铁产量并没有真正下降。


    国际钢铁工业协会也表示,目前中国的无缝钢管等钢铁过剩产能估计达3亿吨,尽管已经削减了产能,但中国8月的粗钢产量已连续第六个月同比增加。


    今年4月,国际钢铁协会曾预测,2016年钢铁需求将下降0.8%,中国钢铁需求今年可能减少4%。但2016年全球钢铁需求将上升0.2%至15.01亿吨;主要原因是因中国和俄罗斯的钢铁需求好于预期。


    钢铁业绩扭亏为盈,主要归功于钢材终端需求的增加。其认为需求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房地产周期好转的外溢效应。2016年3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速虽有所回落,但却仍在增长,这带动了国内钢价的上涨。


    此外,2016年中国的基建投资仍在高位运行,尤其是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的投资,拉动了钢材的需求。在房地产去库存的推动下,一二线楼市的火爆意外地拯救了钢企。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