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产能亟待化解 过剩格局短期难有根本改变

2016-10-12 10:52:01采钢网|

    去产能是2016年结构性改革的一大任务,钢铁首当其冲。当前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三期叠加效应增强,迫切需要加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供需传导打基础、添动力。化解过剩产能是这一背景下的务实选择。


    全年已经过去大半,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进入攻坚期。除了全年化解无缝管等过剩产能的量化指标外,相关配套措施的制定、实行影响到工作成败,去除僵尸企业的也考验着各级政府化解过剩产能的魄力和决心。


    国内钢铁总供给过剩的格局短期不会有根本改变,钢铁行业亟待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进而完成转型升级。然而少数地区对去产能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担心去产能会影响经济发展;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和挑战,信心不足,办法不多,存在畏难情绪;有的地区和企业看到钢铁煤炭价格回升,去产能的决心出现了动摇。


    从聊城钢管现货网了解到,国内钢铁总供给过剩的格局短期不会有根本改变,钢铁行业亟待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进而完成转型升级。总结此前化解过剩产能的经验,认清问题所在,排除执行误区,规划长远发展,已是当务之急。


    去产能工作部署以来,地方有关部门负责人经常接到当地民营企业老板的求助电话。这类企业大都由民间自筹,赶上市场低迷时期,公司通过亏损生产活了下来。而对近期不断加码的去产能压力,这些在环保执行方面有问题的企业首先进入了地方自查的视线。


    摆在这类企业面前的是两条路:一是关停,前期投资付诸流水,未来还要面临此前投资人的债务追讨;二是加大环保投入,这意味着刚在上半年复产过程中尝到的甜头需回吐,导致利润降低甚至亏损。


    目前参与去产能责任划分的国企同样面临两难局面。按照先新建再拆除的步骤,现有设备的改造是否还要继续?如果现有设备改造后明后年实行搬迁,是否意味着此前的投入等于浪费?这其中的风险不小,但如果按兵不动,凭借企业现有的生产能力,特别是鉴于上半年钢材市场利润可观,利益近在眼前。


    不但是企业,地方政府也遇到了难题。钢厂多与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相连。一旦搬迁,未来的经济发展同样需要提前规划。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