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管行业效益差与产能严重过剩直接相关

2016-04-18 08:38:23采钢网|

    2015年是螺旋管行业效益最差的一年,也是全行业真正的严冬。从2015年7月份开始出现严重亏损,去年下半年整体效益大幅度下滑。2015年效益的巨大落差,给一些螺旋管企业释放了生死存亡的信号,对2016年全行业的经济运行提出了十分严峻的挑战,2015年的状况到2016年不能再持续下去,必须多措并举增效益。


    必须承认,效益差与螺旋管产能严重过剩直接相关。在2005年以前总体上没有螺旋管严重过剩的问题,但是后期存在一些品种过剩的问题,也存在一些品种满足不了需求的问题。


    2008年下半年中国螺旋管产量出现了负增长,2008年上半年和下半年螺旋管生产的冰火两重天使钢管厂十分敏感,有了放低增速的充分准备。


    中国螺旋管产能严重过剩主要产生于金融危机期间。产能过剩喊了多年,为什么近几年尤为突出?因为过去尽管过剩,但需求是刚性的,每年需求还是正增长,只是增速有变化。2013年需求出现了峰值,之后开始下降,逐年出现负增长,钢管厂对这个突变一时难以适应,一时又刹不住车,螺旋管产量继续增长。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峰值是在产能利用率很低的情况下的产量,若按正常产能利用率计算,产能严重过剩的总量是其他任何国家都承受不了的。


    螺旋管内需减弱后,企业为寻找出路开始拼命出口,中国钢材的大量出口引起了全球范围内一些地区和国家的恐慌和反对,各种质疑、反倾销、增加进口关税、贸易保护主义不绝于耳,钢材出口的国际环境在恶化,协会的对外宣讲、协调、应诉工作量很大。国内外的市场需求变化强迫钢铁工业必须化解螺旋管过剩产能。


    螺旋管产能过剩直接影响了钢铁工业的效益。从2012年开始,会员企业销售利润率始终小于1%,主营业务利润更惨,不少螺旋管企业靠少提折旧摆平。在效益低的同时,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这两年快速上升。


    金融危机以来钢管厂效益差也与进口矿价格太高关系极大。全球性金融危机使进口矿价下降,螺旋管价格降时它还挺着或降幅较小。矿价和钢管价格严重失衡,疯狂的石头吞噬了钢厂大部分利润。那几年的失衡失控和产能的无序扩张使钢管市场、原料市场、价格定位都失去了理性和秩序。【麦钢网】


    螺旋管现货:https://www.52caigang.com/search/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