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因素共振致使钢铁企业绩出现大幅亏损

2016-04-15 10:10:22采钢网|

    【麦钢网】持续的行业产能过剩与阶段性的经济探底,使得绝大多数钢铁企业艰难地徘徊于亏损和大幅亏损之间。不断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大部分上市钢企的经营业绩继续疲软。


    不过,伴随年报披露的还有钢企在阵痛中的悄然谋变,战略转型、产品升级、海外拓展等表述在多份年报中频频出现。而在业内人士看来,2015年底钢铁行业景气度达到历史最低点,随着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推进以及需求端的回暖,钢铁价格将出现超跌反弹。


    业内人士分析,多因素共振致使钢铁企业绩出现大幅亏损。业绩大幅下滑主要由以下三大原因造成,一是2015年我国钢材需求大幅萎缩,从而造成主要产品量价齐跌。二是人民币急速贬值造成汇兑损失。


    在这样的背景下,钢企也不得不迈开了探索转型的步伐。事实上,钢铁电商已经在行业内较早试水的企业有所体现。


    业内人士认为,及时的战略调整也会提升钢铁企业盈利水平。2015年,宏观经济增速回落,下游行业需求下降,特钢行业中低端产品竞争激烈、利润下滑。为应对不利形势,公司积极推进涵盖高温合金、高强钢、高档工模具钢、特种冶炼不锈钢的“三高一特”战略,服务国内高端制造业发展。


    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政府补贴增加了利润。此外,折旧调整也为净利润的提升产生了不少贡献。如果扣除折旧调整及政府补助增多因素,主营业务业绩同比降幅约为70%,这主要源于下游制造业需求低迷带来产品销售量价齐跌。事实上,受制于行业低迷,特钢企业四季度业绩降幅进一步加大。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2015年底钢铁行业景气度达到历史最低点,但随着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推进以及需求端的回暖,钢铁价格出现超跌反弹,铁矿石、钢材等大宗商品均有反弹。


    短期来看,钢铁价格的回暖有利于公司业绩的回升;长期来看,价格的反弹将制约供给侧收缩的进程,行业将长期处于价格反弹—企业复产—供应过剩—价格下跌—企业减产—价格反弹的反复博弈过程,供给侧收缩的过程将是振荡而漫长的。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