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市场价格出现一轮迅猛上涨、快速下跌行情

2016-04-14 11:21:30采钢网|

    【麦钢网】三月份钢铁行业PMI指数为49.7%,较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回升,并达到2014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点。值得说明的是,钢铁业PMI指数已连续23个月处在50%的荣枯线以下,反映出钢铁行业整体仍未脱离困境。


    三月份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出现一轮迅猛上涨、快速下跌的行情,但钢价的底部不断提升,全月钢价整体环比大幅上涨。此番钢铁市场出现反弹行情的重要原因是,春节前商家备货偏少,随着近几年来年后的惨淡行情,冬储越来越脱离钢市,这也就导致了年后螺旋焊管等钢材市场库存量较低,在需求集中释放的同时,局部性规格短缺成了促进价格拉涨的直接原因。同时,贸易商集中补库行为也再次助推了价格的拉涨。再次,钢厂受制于资金紧张原因复产一直缓慢,导致供应阶段性不足。此外,黑色商品期货市场大涨也刺激了钢价。


    钢铁业PMI主要分项指数中,三月份钢铁行业生产指数较2月份小幅上升0.3个百分点,达到49.8%,为近19个月以来的高点,但已连续19个月处于50%以下的收缩区间。与此同时,和生产相关的采购活动也出现扩张趋势,当月采购量指数为51.9%,较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为近17个月以来的最高。


    随着近期钢价的大幅上涨,钢厂受利益刺激加紧了生产步伐,但整体看受制于资金紧张及债务压力,钢铁企业复产节奏依然缓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我国粗钢产量为12107万吨,同比下降5.7%。


    值得一提的是,三月份钢铁行业新订单指数继续扩张,较上月增长2.4个百分点,至53.3%。据悉,该指数已连续四个月上升,并达到2014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点,显示当前国内钢材市场需求持续回升,钢厂接单量明显增加。据悉,当前正处在“金三银四”的钢材需求旺季,特别是房地产、汽车市场回暖对钢市的需求拉动明显。


    另外,随着铁矿石价格的上涨,三月份钢铁行业购进价格指数大幅上升至63.2%,较上月回升13.3个百分点。该指数连续四个月上升,并于三月录得2013年9月份以来的最高点,显示当前钢市成本重心明显上移。此前3月7日,进口矿价格一天上涨10.7美元/吨,一度达到64.20美元/吨,单日涨幅达20%。


    国内钢市供需格局已经开始显露积极的变化,基于目前宏观面利好、需求明显回升、库存处于低位、资金追捧黑色商品期货等利好因素,后期国内钢价仍将呈现震荡趋强、易涨难跌的节奏。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