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钢铁过剩产能并不意味要与传统行业一刀两断

2016-04-11 09:50:01采钢网|

    【麦钢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出明确了未来政府工作的着眼点和侧重领域。淘汰螺旋焊管等钢铁落后产能、清理僵尸企业、优化经济结构、培育新兴产业已成为地方政府未来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不少钢铁专家表示,供给侧改革没有可以照搬照抄的成功经验,地方政府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既要防止陷入简单化、极端化的误区,也要注意防范经济、就业、信用等领域的风险,确保改革平稳推进。


    首先,要避免的误区是对改革的理解简单化、表面化。供给侧改革提出后,就有舆论片面地认为供给侧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减税。然而大部分专家和钢铁企业人士对此并不赞同,认为这是将改革的内涵简单化了。


    在国内居民消费动力充足,逐渐出现提前消费、信用消费的背景下,消费外流现象却日益明显。原因之一就在于政府部门监管的缺位,导致消费者对于国内部分钢铁产品缺乏信任。如果政府只强调给钢铁企业资金、政策扶持,而不去解决监管缺位问题,这种趋势依然难以扭转。


    不能指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够立竿见影。因为这本来就是针对中长期的手段,就像服中药,需要慢慢调理。特别是体制机制问题,解决需要时间,见效也需要时间。


    其次,推进供给侧改革需要避免的误区是片面理解钢铁过剩产能和新动能。我国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已是不争的事实,然而以高端模具钢、核工钢、海工钢等为代表的高端钢材,我国能生产此类产品的企业依然不多,甚至严重依赖进口。


    清理钢铁过剩产能,并不意味着要与传统行业一刀两断,发展新动能也不意味着忽视传统产业。


    互联网是新动能,传统产业的改造同样是新动能。在淘汰钢铁落后产能的同时,也要给传统制造业以机会,使其增加研发投入、提升生产能力、创造更多利润。即使在钢铁产能过剩的机床行业,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化机床也已显现出强大的市场生命力,并将成为未来智能工厂的主力军。


    不少钢铁专家和企业界人士也提醒,发展新动能要吸取前些年光伏等产业一哄而上的教训,不能靠政府推动搞运动式发展,要防止新动能成为新的过剩产能。


    再次,要避免在供给侧改革落实过程中出现新计划经济和市场万能倾向。不少专家和钢铁企业经营者担忧,在推进供给侧改革过程中,地方政府看得见的手可能会成为闲不住的手,干扰正常市场秩序。


    记者了解到,一些市县在制订“十三五”规划时甚至为具体的钢铁企业制定了钢铁产能目标,这就是典型的政府过度干预。


    与此同时,也有部分基层干部产生了市场万能的倾向,认为实行供给侧改革就是将经济发展全部交给市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并不意味着政府什么都不做,只是政府作用的发挥并非通过行政命令,而是通过制定钢铁整体产业发展规划、建立标准和监督机制、完善社会保障机制等途径来实现。


    社会力量的作用也不容忽视。在养老保障、公共卫生、环境保护等社会公共品领域,政府常常难以直接提供高效的产品和服务,而由于这些领域的公益属性,也缺乏市场激励,社会力量更应得到重视。


    除了要避免上述误区外,受访的基层干部、专家和钢铁企业界人士认为,如何在推进改革和防范风险之间取得平衡,考验着地方政府的智慧。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