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市场多品种涨价 整体水平与市场现价持平

2016-03-22 11:25:39采钢网|

    三月份几大钢材龙头企业同时发布价格调整信息,各品种经涨价后,整体水平与市场现价持平,钢厂稳健的定价政策给市场吃了颗定心丸。不过,大部分钢企并不看好今年钢材市场,认为其走势不会优于去年。


    麦钢网了解到,建筑钢材龙头企业沙钢、中钢、永钢出台三月中旬建材价格调整信息。在调整幅度上,三家钢厂上调幅度都在10%左右,各品种调整后的价格在2400-2500元/吨左右。上述价格调整后,与现有市场价格基本持平。在节后钢价大涨的背景下,钢厂对未来的定价并不激进,给市场一个明确的风向标。


    去年12月以来,钢价开始筑底反弹。春节之后,受二、三线城市房产销售复苏的刺激,钢铁价格暴涨,出现期、现市场连拉两个涨停的局势。随着钢价暴涨,钢材成交比往年正常成交量增加30%至50%。


    三月至六月通常是钢铁业销售旺季,市场担心在价格暴涨的刺激下,钢厂复产将给钢价添堵。从库存情况看,由于涨幅过快,最近焦炭、焦煤实际高价成交非常有限,由此可以看出,近期钢厂复产并没有想象中多,毕竟钢铁行业资金面仍相对偏紧,对于许多已停产限产数月的中小钢厂来说,复产并不是件轻松的事。


    不过,虽然去年12月以来钢价涨幅接近25%,但铁矿石最高涨幅超过60%。各钢企均反映,2016年1-2月钢企利润好于2015年四季度,但差于去年同期。由此,大部分钢企认为,今年钢材市场走势不会优于去年。加之前期的一波钢材价格暴涨,原料价格随之拉涨,钢厂的利润逐步被侵蚀殆尽,若钢价回落,而原燃料价格下降明显滞后,钢厂又将面临成本高企的压力。


    从业内获悉,今年1-2月,除沙钢集团、柳钢集团、河北钢铁等少数钢厂外,主要大型钢厂均亏损,其中亏损最严重的接近10亿元。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