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管行业处置僵尸企业方式为破产清算和兼并重组

2016-03-11 15:23:14采钢网|

    僵尸企业退出是焊管行业一道待解的难题。中钢协反映,近两年有的亏损严重企业一度停产;有的焊管企业想退出,但是退出通道没有打通,退出机制没有建立,退出政策仍然缺失;有些地方政府出于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考虑,仍要求企业维持生产;有的焊管企业资金链已断裂,却仍然退不出去。


    钢铁行业作为化解产能过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领域,今年国家将集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可有效加快僵尸企业退出市场速度,助推市场出清,为焊管行业未来发展腾挪出更多市场空间。


    僵尸企业处置主要方式为破产清算和兼并重组,两种手段各有短长。破产清算是去产能的最有效措施,优点是速度快、效果明显,有利于焊管行业尽快减少过剩产能;缺点是处置难度大、阵痛大、社会成本高,对地方财政收入、相关产业发展、社会稳定等方面会带来一定影响。兼并重组则是调结构、去产能一举两得,在提高产业集中度、促进结构调整的同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缩减焊管产能;缺点则是耗时长、去产能的效果不直接。另外,在目前我国焊管行业不景气、企业普遍经营困难,以及产业集中度低、龙头企业占比过低的情况下,优势企业主动开展兼并重组的意愿和动力明显不足。


    中央明确提出,要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这一方面体现了标本兼治的国家意志,在去产能的同时推进结构调整优化。另一方面,处置焊管僵尸企业需拿出壮士断腕的精神,承受阵痛的同时,也要统筹兼顾各方关切,高度重视推进过程中产生的矛盾和冲击,做到有序推进、积极稳妥。


    解决焊管僵尸企业,从本质来讲是解决人和资产的问题。其次,僵尸企业清偿债务也是难题。此外,还存在地方稳定经济的难题。因此,处置僵尸企业,应加大中央政府的支持力度,特别是政策和资金托底,解决好职工安置和债务清算工作,以及地方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加快构建僵尸企业的退出和转型通道。


    去产能将坚持焊管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突出重点、依法依规的原则,强调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积极有序化解过剩产能,确保社会稳定;切实保障焊管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落实好各项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处置好企业资产债务。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