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业在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取得进步

2015-04-30 11:17:04采钢网|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9日在通报一季度行业运行情况时强调,虽然近几年钢铁企业生产经营十分困难,但是通过持续展开扎实有效的工作,钢铁业在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能耗指标持续改善。一季度钢协会员生产企业总能耗同比下降2.13%,吨钢综合能耗同比下降0.88%,吨钢可比能耗同比下降0.09%。烧结、炼铁、转炉炼钢、电炉炼钢和钢加工等工序能耗同比分别下降1.30%、1.17%、14.99%、0.87%和0.67%。


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降低。各钢铁企业进一步加大了污染治理和环保管理工作力度,努力降低污染物排放。一季度外排废水同比减少7.51%,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减少27.19%,烟粉尘排放量同比减少9.51%。钢渣产生量同比下降4.80%,高炉渣产生量同比下降4.36%,含铁尘泥产生量同比下降7.06%。


资源、二次能源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钢铁企业推行清洁生产、提高资源和二次能源利用效率,一季度高炉煤气利用率同比提高1.83个百分点,焦炉煤气利用率同比提高0.74个百分点,钢渣利用率、高炉渣利用率、含铁尘泥利用率、高炉煤气利用率、转炉煤气利用率和焦炉煤气利用率等均保持较高水平。


另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消息,一季度,钢铁行业低价格、低效益的局面持续。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7629.18亿元,同比下降14.48%;实现利润总额为亏损9.87亿元,其中主营业务亏损110.53亿元。亏损企业50户,占统计会员企业户数的49.5%,亏损企业亏损额103.55亿元,同比增长27.31%。


当前,钢材消费进入峰值平台区特征明显,存在需求下降的可能。当前要全力做好稳市场、控产量、防风险、增效益工作。钢铁协会将加强新常态下钢铁行业运行监测分析,做好原料、钢材市场和主要用钢行业市场的趋势性、倾向性问题研究,引导企业理性采购和销售,继续开展对标挖潜活动,促进企业效益提高。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