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明年全球钢材消费量将再增长1.4%

2015-04-21 14:27:04采钢网|

    国际钢协今天发布2015年和2016年全球短期钢铁需求预测报告。继2014年增长0.6%之后,国际钢铁协会预测2015年全球钢材表观消费量将增长0.5%,达到15.44亿吨。预计2016年全球钢材消费量将再增长1.4%,达到15.65亿吨。


    国际钢铁本次发布的全球钢铁需求预测报告较为保守,主要受中国经济减速的影响。该预测报告还反映了大多数国家实施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影响,尤其是2008年以后投资增速放缓所带来的影响。随着这些变革措施产生效果,钢铁业将出现增速放缓,全行业的重点将放在提高运营效率上,以及钢铁产品为客户和社会带来的价值上。


    国际钢协表示,尽管全球钢铁业仍然面临一些下行风险,如:欧洲部分地区地缘政治的不稳定、国际资本流动的波动性以及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但是一些积极因素也正在显现,发达经济体也传来越来越多积极的消息,尤其是欧元区的复苏动力不断加强。而在发展中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我们看到人们对印度的态度越来越乐观,中东北非地区和东盟地区的钢材消费量不断增加。尽管这些积极因素不能完全抵消中国经济增速下降的影响,但仍然预期2016年之后需求增速逐步回升。


    国际钢协认为中国需求将继续下降。2014年,由于中国的经济结构转型对房地产市场产生的重大影响,中国的钢材需求量出现了继1995年之后的首次负增长。这种局面在短期内可能不会变化,中国的钢材需求量将在2015年和2016年继续出现0.5%的负增长。从中期来看,不会出现强力反弹。为了稳定减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中国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对于这些措施可能产生的影响,目前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随着中国进入下一个发展阶段,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不可避免,但是需要一定时间。从短期来看,由于国内供应严重过剩,2014年中国钢材出口量大幅增长,这将对全球钢铁贸易格局产生影响,甚至可能激化贸易摩擦。


    2014年,发展中国家(中国除外)出现了2.3%的低速增长,其中的一个特别原因是巴西和俄罗斯钢材市场的持续恶化。预计2015年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势头仍将整体疲软。许多发展中经济体的钢材市场表现出成熟因素,这抑制了钢材需求的增长。尽管如此,我们仍然预期印度、印尼、越南和埃及等部分新兴经济体将出现积极增长,这些国家的钢材市场仍在不断发展。这些市场的整体钢材需求量预计将在2015年增长2.4%,在2016年增长4.0%。


    在2014年,随着美国基本面的强势回归和欧盟的强力复苏,发达国家的钢材需求量增加了6.2%。尽管如此,我们预计2015年发达国家的增长幅度将有所趋缓,其部分原因是高基数效应,另一个原因是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日本和韩国钢材市场大环境较为不利。虽然欧盟的经济复苏在地区范围内有广泛基础,却仍然受到投资活动疲软和高失业率的束缚。发达经济体的钢材需求量将在2015年增长0.2%,在2016年增长1.8%。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