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管行业面临巨大下行压力主要来自哪些方面?

2015-04-15 14:26:07采钢网|

    目前钢管企业两极分化趋势加剧,今后钢管行业面临的形势或将更加严峻。钢管行业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主要来自四个方面。


    一是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传统经济发展方式难以为继,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与钢管工业直接相关的指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经过30年高增长,去年已经降到15%,2015年估计还将进一步降低。


    二是消费和服务业拉动经济是中国经济稳增长的长远目标,而消费和服务业刺激不了钢材,这已为钢管消费强度的不断降低所证明。目前,钢管消费强度每年都在降低。


    三是中国今后将实行用钢高强化、用钢减量化。随着结构用钢,制造业用钢的普遍高强化和替代材料的发展,未来我国减量8000万吨至1亿吨用钢不是“天方夜谭”。


    四是根据世界发达国家和产钢大国的发展规律,人均产钢达到600公斤时便开始进入峰值平台,5至10年左右后开始大幅下降至人均500公斤,进入严重的过剩阶段。按照这个规律,我国人均产钢2013年就已达到600公斤,进入峰值平台已经两年,如果峰值平台期8年左右,那么2019年以后或将开始大幅下降。


    因此,2015年和十三五期间或将是我国钢管产能过剩最严重,钢管企业发展最困难的时期。2015年我国钢管产量有可能是0增长甚至负增长。


    虽然困难重重,但广大钢管企业并不意味着只能坐以待毙。建议民营钢管企业要进一步认清形势积极应对新常态,第一,要坚定不移地转型升级。民营钢管企业要发展,要生存,就必须实现由规模扩张向转型升级的转变。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