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启动四大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

2015-04-09 11:22:10采钢网|

    钢铁、水泥、电力、玻璃四大行业占河北全省工业排放比重的60%,为此,河北省启动四大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并制定出达标排放限期治理工作方案,到今年年底前四大行业脱硫、脱硝、除尘将完成达标治理。


    钢铁、电力、水泥、玻璃四大行业煤炭消耗量占河北省的53%、二氧化硫排放量占65%、氮氧化物占60.2%、烟粉尘占61%,四大行业的污染治理对河北省环境改善举足轻重。从2013年9月起,河北省启动四大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去年共完成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工程577个,实现减排二氧化硫17.1万吨,氮氧化物30.2万吨。预计今年6月底前606个重点减排项目将全部完成。


    同时,河北省制定《河北省大气污染深入治理三年(2015到2017)行动方案》,提出2015年底前将完成除《四大行业攻坚方案》涉及企业之外所有钢铁企业、水泥生产线、燃煤发电机组、玻璃生产线的排放全面达标。其中,2015年底前关停5台30万千瓦以下燃煤火电机组,稳步推进现役30万千瓦及以上公用燃煤发电机组环保改造,基本实现近零排放。在钢铁企业将开展全过程污染治理,加大水泥企业脱硝除尘改造、综合脱硝效率不低于60%,并加快实施玻璃企业“煤改气”“煤改电”工程等。


    2014年,河北省空气质量出现初步改善,大气污染物年平均浓度大幅下降,PM2.5浓度比2013年下降了12%,二氧化硫年平均浓度下降了25.7%,体现出河北省工业治理的初步成效。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