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管市场供应压力和库存压力均在下降

2015-04-03 14:28:13采钢网|

    3月钢管企业集中开工、生产活动有所加快,其中钢管生产指数、原料库存指数、在手订单指数回升,特别是生产经营预期指数大幅回升,反应国内钢管工业呈现好转态势。然而3月份的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均小幅回落,国内外钢管市场需求仍显偏弱,存在一定下行压力。不过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中国制造业2025规划》等重大利好政策刺激,相信钢管行业会迎来新的革命性升级,加上大宗商品价格降幅收窄等市场有利因素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钢管商家的生产积极性。


    钢管市场终端需求改善需过程,楼市弱势及重大项目开工尚需时间。尽管制造业PMI指数微幅回升表明以钢管为主的终端需求正在改善。在建筑行业方面,虽然有重大工程项目支撑,但均在往年的投资规划内,且离开工还需一段准备时间。楼市虽然连续松绑,但普遍认为稳市有余,提振有限,房地产投资、建设还将继续呈现疲态。整体来看,后期钢管需求虽然进入实质性释放提速阶段,但在经济疲软、制造业、建筑业预期普遍不强的情况下,整体钢管需求短期提升空间有限。


    3月份钢管厂生产活动在环保检查等影响下明显减弱,困扰钢管市场的供需矛盾正在缓解;新订单、新出口订单等指数小幅回升,显示春节后我国钢管需求开始稳中回升演化。不过采购量指数大幅回落、购进价格指数继续下跌,表明钢管厂对原料的打压还在继续,短期内原料弱势难改,钢管价格的成本支撑依旧毫无力度。


    一边是主要耗钢的下游行业之一的制造业领域回暖,预示着钢管市场终端需求在逐步复苏,有利于提升钢管市场看好后期需求回升的信心;与此同时,在另一边,受到环保检查等限制性因素制约,春节以来国内钢管厂检修、减产明显增多,粗钢产量持续呈现回落态势,钢管市场供应压力和库存压力均在下降,有利于缓和国内长期存在供求矛盾。是乎均对后期国内钢管市场提供利好支撑。


    原材料市场仍于下行通道,继续拖累钢管市场。进口矿继续下跌,向下动能强劲;力拓等海外矿山巨头宣布继续降本增产,进口矿易跌难涨成为常态。钢坯在上轮冲高后快速回调,较高库存压力使其继续回调整理的可能性加大;加上钢管厂补库压价意愿强劲,整个成本市场仍处下行通道。


    综上所述,虽钢管市场季节性旺季特征还在加强,但经济疲态、下游行业景气度普遍较差也是事实,加上原料的拖累,业内资金偏紧的通病,预计接下来的国内钢管市场尚且不具备反弹条件。当然有必要看到楼市新政、一路一带规划、高铁建设等方面的利好及其逐步带来开工带来的可观实质性需求提振因素,因此,从3月份制造业透露出的消息及综合其他必须因素,接下来国内钢管价格或将呈现,先弱后强,逐步震荡回升过程。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