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现货价格低迷使期货价格回调

2015-04-03 11:53:35采钢网|

    一、钢材期货行情回顾


    2015年一季度恰逢春节假期,节前处于建筑钢材需求淡季,市场供应压力明显,钢材期价整体表现疲软,但节后现货市场需求并未明显改善,钢材现货价格低迷亦使期价回调,直至3月中旬在宽松货币政策、低库存、严环保法的影响下才出现一波近百点的反弹行情,在2015年一季度跌幅明显扩大,整体超过14%。


    二、经济环境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表示,中国钢材经济将延续去年四季度的下滑态势,预计2015年一季度GDP下滑至6.85%左右,消费物价指数为1.2%。因一季度经济下滑幅度比较大,全年实现预期增长目标难度加大。


    2015年GDP增长目标在7%左右,CPI目标在3%左右。国家统计局在随后发布的今年1-2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包括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贸易、物价水平等反映经济形势的数据均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6.8%,为2009年6月份以来最低点。


总体上看,今年我国宏观经济形势越来越错综复杂,经济下滑本身不足惧,但下滑的速度特别快,2007年我国GDP增速达到14.2%,2010年为10.4%,2014年为7.4%,今年则面临着破七的危险。


    社科院财经院报告认为,要正视经济减速的客观规律,将多项政策结合起来,在经济减速过程中实现结构调整。第二季度财政政策需加力增效,防止资金沉淀;货币政策加强与财政政策配合,防止地方债发行产生挤出效应,继续降准降息。中长期政策仍需坚持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创新驱动的内生经济增长。


    二季度钢材经济仍有下行风险,需要稳增长政策加力增效对冲下行风险。预计第二季度经济增长6.8%左右,消费物价指数上涨1.5%左右。二季度政策加力增效后,三四季度经济企稳回升,全年预期钢材经济增长目标可以实现。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