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战略为钢管走出去带来新的历史机遇

2015-04-02 10:05:39采钢网|

    备受内需不足、产能过剩困扰的钢管行业迎来新机遇。一带一路战略为钢管走出去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一带一路”基础建设投资大,能源、高铁、核电等装备制造会带来大量钢管需求。但是,“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钢管生产成本、规模等较中国落后,沿线国家中,钢材净进口国占70%以上。因而,“一带一路”沿线基础建设投资大部分由中国投资,国内钢管无疑会是首选。


    分析师表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粗钢产能过剩2亿吨左右,“一带一路”可推动钢管厂走出去,在外建厂缓解国内钢管产能过剩的局面,还可利用国外部分地区优越的矿产资源,减少成本。另一方面,“一带一路”也可促进产量转移,加强跟亚洲、欧洲、非洲等国家的合作,促进钢管的出口,从而缓解国内钢管供需矛盾。


    一带一路会分担我国部分钢管产能过剩问题,但其终究是一项长期战略。若想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使中国钢管立足海外,首先还需提升自身的生产能力,实现产品的高端化。分析师表示,钢管需求下滑是后工业化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钢管业的增长空间有限。我国钢管企业正在由只生产转向服务性生产,这将成为我国钢管市场的增长点。


    2015年新环保法的实施对钢管行业的倒逼力度空前,将进一步加大钢管企业经营压力,而同时,银行对钢管企业的信贷依然谨慎,持续时间可能更久。而钢管企业经过几年的调整,内部降耗压缩空间极为有限,降无可降;转型升级又遭遇技术、人才、营销短板。这些因素的叠加下,一些实力弱小的钢管企业将面临现金流短缺,融资困难加剧的恶性循环,最终被淘汰出局。机遇不可能均摊给钢管行业的每一家企业。不管是国有钢管企业,还是民营钢管企业,首先要做强自身,能坚持到最后的,才有可能是机遇的受益者。只有做好转型升级,才能抓住所带来的机遇。


    分析师表示,综合来看,“一带一路”对钢管业来说利好多多。未来随着国内经济逐渐回暖和基建投资的拉动,钢管行业也将逐步摆脱阴霾,在这些利好推动下,下半年钢管市场走势将好于上半年,建议商家密切关注政策动向,把握时机。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