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大部分市场钢价暴涨 钢市回暖还要等多久?

2015-03-31 11:58:31采钢网|

    日前,受华北地区环保检查导致的钢厂减产、限产消息影响,北方大部分市场钢材价格暴涨100-200元/吨。钢材价格止跌回暖,本是好事,可许多卖钢材的贸易商,还是高兴不起来、涨价不开心,问题出在哪?麦钢网了解到,进入3月钢材市场需求依旧不旺,因前期囤积钢累计价格过高,小幅涨价后市场仍未“迎春”。


    钢材虽然涨价,商家也都相对应调了价格,但在他们眼里,增加销售额,实现高利润仅有这个远远不够。


    今年,是老王做钢铁贸易的第八个年头。“我要是有点其他本事,打死都不干这买卖。”在吉林大路一钢材市场内,老王在店内接受新文化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钢材市场是供大于求,这让包括自己在内的钢铁贸易商非常无奈。


    前期钢材价格跌得太多,就算涨了,每吨还是赔一千多,再加上需求不旺,最大需求建筑业、工程行业准备开工的新项目少,目前本地多数钢铁贸易商经营钢材种类,主要围绕螺纹钢、圆钢、线材,主要供应的就是房地产业,要是放在过去,这个时候应该是采购高峰期,可现在,很多开发商库存也急需消化,根本没有新开发计划。


    最新统计显示,到上周末,全国28个主要城市的螺纹钢库存量为765.25万吨,较前一周减少9.83万吨;线材库存量为210.75万吨,减少7.38万吨,虽为今年首次出现库存回落,但是完全消化尚需时日。


    需求决定价格,虽然短期外界因素推高钢材价格,但长期来看,市场仍然艰巨。今年整个宏观经济还是要稳定增长,市场传递出的信号也是这样,也就是说投资领域、房地产领域的钢材需求有限。


    目前国内产能过剩问题仍旧严重,正常情况下国内每年需求7.5亿吨钢材,出口9000万吨,加在一起,8亿多吨,但实际上,国内钢材企业年均生产能力有12亿吨,可想而知,在库存没有消化殆尽的时候,过剩的产量给市场会造成什么。目前出现的价格上涨不可持续,是一种短期上涨,未来钢材市场仍将在震荡中徘徊,这个周期会相当漫长。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