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股再度走势强于大盘,原因何在?

2015-03-26 10:50:06采钢网|

    【麦钢网虽然钢铁行业在持续多年的寒冬中仍未能苏醒,但股市中的钢铁板块却迎来了春天。年前经历了一波大涨后,钢铁板块随大盘有所调整,随后再次跑赢大盘。眼看行业传统旺季又到了,相关分析认为,钢铁板块还有望迎来上涨。


    回顾一下钢铁板块的走势:


    2014年全年钢铁行业上涨 82%,显著跑赢大盘 50%的涨幅;


   今年年初以来,钢铁行业指数再度上涨 23%,再度显著超过大盘10%的涨幅。


    在经历长达三年的行业板块低迷之后,钢铁股再度走势强于大盘,原因何在?


    招商证券在日前的报告中总结,主要原因有如下几点:


    一、供求格局出现拐点——产能基本没有增量,供给相对收缩


    供给面:自2013年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后,粗钢产量增速出现明显下滑。2014年粗钢产量同比微增0.9%,从侧面上印证了产能基本没有增量。预计今年粗钢产量将维持持平甚至小幅负增长。


    需求面:2014年国内表观需求量虽有有所下降,但是由于进口超预期(这一趋势在2015年仍然继续),导致总需求仍然有小幅增加,而由于地产基建和出口有望超预期,需求端有望再度实现小幅增长。中钢协预测,2015年需求端将同比增加1.4%,从今年一季度传统旺季的表现来看,实现该预测水平的增长概率较大。


    有鉴于此,招商证券认为,钢铁行业今年有望再度进入顺周期阶段,迎来较大幅度的上涨。


    二、行业盈利水平改善的趋势仍将持续


    铁矿石在经历 2014年大跌之后,2015年再次呈现下跌势头,从当前的趋势来看,铁矿石不具备大幅反弹的基本面条件。


    而进入传统旺季三月份之后,钢坯价格出现显著上涨,钢材价格综合指数也出现了小幅反弹, 而铁矿石价格仍然一路下跌,成本端和终端价格差再次拉大,行业盈利空间季度环比继续改善,看好行业一季度业绩。


    目前螺纹单价从前期低位已经上涨了200元以上,其他钢材价格也有所上涨。传统旺季将利好钢铁行业中对钢价弹性较大的标的,特别是以建筑钢为主的八一钢铁和三钢闽光。预计今年行业的盈利趋势有望继续改善,但是鉴于去年铁矿石绝对价格跌幅达到70美元,故而今年成本端改善的幅度相对有限,整体业绩改善的幅度或将小于去年,但是整体业绩能够保持持续改善。


    三、行业整合和国企改革将是未来3-5年来的重点——行业改革箭在弦上,资本市场迎来春天


    行业持续多年寒冬,行业盈利水平工业企业垫底,集中度低等主要问题突出。从中长期来看,行业过剩问题最终还是要回到缩减产能、提升集中度上来。今年是宏观经济的转型之年,钢铁行业作为国家宏观经济的主要代表之一,行业整合和国企改革将是今年行业的重中之重。今年行业最大机会仍然是行业整合/重组和国企改革等主体带来的投资性机会。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