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业面临内部改革及外部经济体打压

2015-03-20 14:23:00采钢网|

   【麦钢网钢铁作为支柱产业,一直是节能减排、去产能化的重点防治对象。产能过剩愈加严重,治理就变得愈加棘手。让钢铁业去产能化,但又要让钢铁业有条活路?在行业需求低迷的环境下,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怎样做到成功?河北钢铁工业就是整个中国钢铁工业的一个缩影,迫切需要转型升级、调整结构。用更少能耗"跑"出更快速度,可以说是钢铁业前所未有的艰难险境。


    2014年,因为经济结构调整、淘汰过剩产能,河北的GDP增速下降了1.7%,40多万人的就业受到影响。河北省长在两会中表示,希望国家能提供一些中长期贷款,从而降低产能化解的融资成本。李克强当即要求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他说:“河北是产能过剩表现最为突出的省份之一,如果能在稳增长、调结构中闯出一条路来,对我们国家都有重要的意义。所以国家应该给予相应的政策优惠和金融支持。”


    在市场机制下,企业是否参与产业转型升级,参与到何种程度,都由企业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来决定。转型是否能为自己带来更高的收益?是否有政策资金支持?是否可持续盈利?是否有更广阔的市场?往往,很多企业试图向产业链两端延伸,但延伸的步伐是赶不上成本提高的速度,“转型”这一被动措施却给很多功能不全的制造企业带来了挑战。


    当下,中国钢铁业不仅面临着内部改革的呼声,还面临着外部经济体的打压,转型和升级是中国钢铁业的无法回避的问题,同时转型升级也是一个长期而且要持续坚持的过程,只有靠转型升级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各种矛盾、困难和问题。


    目前我国钢铁企业还尚未成功闯出一条转型之路,归根结底是企业缺乏对转型内涵的认识和把握,缺少切实可行的转型路径。但是,每个企业身处环境不同,适合其的转型路径也不尽相同。不要完全效仿,但要借鉴。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