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钢管企业“走出去” 市场改革对钢市有益

2015-03-17 10:27:56采钢网|

    【麦钢网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关于钢管行业的提案主要集中在环保和改革两方面。强调了重点改革领域,对一些大问题再次详细阐述,其中也释放出一些发展新信号。


    对此,数位钢管业界资深分析人士表示,从“两会”可以看出钢管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组成的重要部分,在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后面临的风险与机遇,环保、改革、走出去,钢管行业发出了三大信号。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5年要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在“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机遇的助推下,今年中企“走出去”有望提速。2014年是中国吸引外资力度最大的一年,外资进入中国达到1200亿美元。


    从这一点来讲,中国钢管生产企业在这方面已早有涉足,不过他们投资海外的多为矿山企业,直接投资钢管生产企业或海外建厂的则不多。


    业内认为,“走出去”不仅可以使国内钢管企业与国际钢管巨头形成差异化竞争,还可依靠项目产生的物流、矿产、能源等外溢效益,给国内钢管企业贡献大量销售收入。


    对于钢管流通企业来讲,投资海外的难度有点偏大,但是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开发海外优质项目,还是可以结合钢管企业自身优势得到长足的发展。这也将为国内钢管消费减小一定压力。目前很多钢管流通企业正积极发展缅甸、老挝和印度等东南亚市场,且取得一定的良好效果。


    2015年,对钢管这类“高能耗、高污染”行业来说,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显然是一把难以躲避的利剑。


    新环保法的出台,既反映了党和政府对环境保护的决心与力度,也凸显了中国发展转型阶段所承受的巨大环保负荷。对钢管业来讲,环保工作的严格执行将有效预防一些不合规产能的无序释放,对钢管供应环境形成良好的制约,最终达到优化资源供应、有效控制落后产能的释放等。


    然而,在淘汰过程中可能存在多种风险,例如,产业和钢管产品可能出现断档、地方经济增长可能失速,进而导致地方财政收入减少、钢管企业和地方债务增加、企业效益和职工收入下降、就业岗位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等。


    但在现实中,新《环保法》推出后,各大中小型钢管企业生产一如既往,即使停产的钢管厂也是因为长期亏损而停产,并非因环保不达标而被迫关停。


    假如钢管企业开启环保系统,那么吨钢成本又增加上100元,而且这还是针对一些已经有完整的环保设备的钢管企业,对于那些没有环保设备或是有不完善的环保设备的钢管企业来说,要投资几千万甚至上亿元来上设备,这对于目前已长期亏损的钢管企业来说,可能会直接导致一部分企业关停。


    虽然此次整改的时间周期尚且未知,但这也明确了一个信号,那就是环保确实已经上升到了一个极其重要的层面。面对环保问题,钢管企业再也不可能像以前那样抱着侥幸心理,“雷声大雨点小”的整改方式或许已经成为过去式,这也对钢管企业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钢管市场需求支撑中国钢市的基础,3月15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李克强总理表示,今年,在改造棚户区、城市和农村危房方面还要加大力度,各增加100万套,“政府有保障群众基本居住条件的责任”。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累计棚户区改造约2100万户,其中2014年国内共完成棚户区改造580万套,直接拉动的投资上万亿元,再加上居民改善生活,如家用电器等生活物品,拉动的钢管需求面也极为广泛。除原有的房地产、基建等项目外,国内棚户区改造方面也对钢管行业需求带来一定的积极作用。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