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业调整升级的过程不是短期行为

2015-03-16 14:18:31采钢网|

    【麦钢网钢铁行业转型升级不能急躁,要准备好打一场恶仗。调整升级的过程不是短期行为,而是长期过程,钢铁企业要有耐心。


    政府工作报告对2014年淘汰钢铁、水泥等15个重点行业落后产能的年度任务总结是如期完成;2015年工作部署则提出“坚持有保有压,化解过剩产能,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


    为积极有效地化解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早在2013年,国务院就制定了《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对钢铁业的明确要求是,“重点推动山东、河北、辽宁、江苏、山西、江西等地区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压缩钢铁产能总量8000万吨以上”。


    淘汰过剩产能压力下的钢铁企业,如果不作出必要的“舍”,就可能落入被市场整体淘汰的境地。舍什么?、按照国家要求,淘汰落后的轧钢、焦化、铸造生产线;还得“往环保上投钱”,比如除尘、烟气脱硫、噪音治理、废水处理等设施,“这都不是小钱”。“有舍才有得,有舍才能真正做到升级”。


    目前我国经济正在经历1992年以来的第二个调整期,它始于2008年金融危机,到现在还没完,“钢铁行业一定会有一个长期的转型升级过程”。企业要清醒看待目前的经济形势,调整是必然现象,是经济发展周期的一种体现。


    被动挨打不如主动进攻。各企业的产品结构调整一定要有自身特色。一味追求装备水平,加大投资,争高端,最终可能导致高附加值产品的重复建设,由此造成的损失可能更大。不要幻想国家出台强刺激政策,把注意力放到练内功、提高竞争能力上来,才是企业应当考虑的。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